深度报道< 返回主页

重庆万州电厂:港船文化 拼搏奋进正当时

作者:刘艺进、甄广旭 来源:重庆公司,传媒公司 发布日期:2021-01-04

山一程,水一程。位于长江畔的重庆万州电厂,是西南地区唯一投产运营的单机百万千瓦级燃煤电站,投产即实现超低排放,是万里长江生态链上,一颗璀璨的能源明珠。

作为长江边上的火电企业,万州电厂拥有自己的煤炭接卸港口码头,码头是船舶永远停靠的港湾,是船舶永远的启点与归宿点,二者相互依存,荣辱与共。这也正是万州电厂带着职工拼搏奋进,共同建设美丽港电,共享港电发展成果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长江水电的限制,万州电厂克服了黄金期单机运行且负荷受限和两台机组停备45天的不利因素,以独有的“共同港电,共同家园,同舟共济,同创梦想”的“港船文化”精神,发挥党建引领的能动效应,构建“员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引导员工忠诚企业、勇于担当、岗位建功。

截至12月30日,万州电厂年累计发电量完成56.02亿千瓦时,在发电量同比降低5.89亿千瓦时,水火补贴同比减少3452万元的形势下,创造了利润逆势增长记录,全年完成利润2.15亿元,机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

谈起万州电厂的“港船文化”,用该厂党委书记贺宇的话说,就是“留得住人,做得好事,可打硬仗”。深层次的解读,就是凝心聚力,努力构建“员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充分激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重视职工,把职工放在第一位,依靠职工深挖经营管理潜能,万州电厂走出了自己的路。

一直以来,厂里的职工们,都习惯了厂领导天天到现场打卡。“厂领导天天下班组跟班,实时了解班组情况与职工困难,”发电运行党支部书记孙军信说,“职工的所思所想,现场反馈,当场解决,让大家觉得一线特别受重视。”

今年四季度,集团公司一声冲刺号令,万州电厂从上到下,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厂里因势利导,及时组织职工开展四季度关心企业、视企业如家的“金点子”活动,收到的10多条建议全部得到采纳,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经营各项目标的实现。

“依靠职工,就是我们的法宝。”谈起今年的不易,该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嗣林深有感触,如数家珍。为了争取到更多电量,厂里经营部、发电部相关人员组成营销团队,心无旁骛走市场,拜访客户,收集电改政策,研究交易规则,制定交易方案。

“各种交易类别、各项相关条例必须读懂、吃透,重庆电网统调发电量统计日报、重庆主力火电对标日报、重庆外购电日送入电量统计表等一大堆数据,经常忙到晚11点不停歇地整理研究,然后汇报到厂里。饿了,就到门口旁边的面馆凑合一顿。”

经过不懈努力,万州电厂争取到的年度电量计划始终保持重庆火电前列,最高单机日发电负荷率达到100%,连创2020年单机日发电量新高,各项参数正常,为积极抢抓发电量完成年度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火电机组运行,设备管理要求高。为了机组关键时刻顶的上,带的满。万州电厂的职工们,集体发扬港船文化精神,把拼搏奋进的情怀留在了四季度的记录中。

在码头10号输煤带大修期间,港务部输煤主管小曹,自己爱人刚生了小孩,他白天在现场督导,晚上10点才回宿舍,“我每天一回去,一定要亲吻一下爱人和孩子,像工作一样,一丝不苟,以此来弥补我深深的歉意……”

在1号机C修过程中,设备维护部汽机维护班技术员小凌,为了不耽误检修作业,一拖再拖自己身体的病情,直到无法再支撑,被同事们送进医院,他还不忘检修进度,想着早日返回岗位。

正是这样一群有情怀的万州人,争分夺秒,经过40余天奋战,及时消除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缺陷,在11月相继完成万州电厂两台主力机组设备检修,实现修后一次启动成功,为万州电厂决战四季度立下汗马功劳。

万州电厂虽然是火电企业,却是重庆市出了名的能源大户和“健康企业”。厂区里绿树环绕,灰白色的墙体,整洁的机房,场地干净亮色。

“我们的职工爱企业,他们是最可爱的人。”生产技术部经理助理李贞强一边走,一边说。“为了改善工作环境、机组运行安全环保,万州电厂已实现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部回收处理,用于绿化浇水、道路洒水,灰渣、脱硫石膏100%综合利用。”

职工们爱惜企业,珍惜企业的各项名誉,把自己视为“港船文化”传承人,拼搏奉献,用心呵护企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电力市场形式,万州电厂依靠职工持续深入开展内部挖潜,全力压控各项成本,前三个季度可控成本同比降低了10%,“七项费用”降低28%。通过开展小指标竞赛,细化环保指标调整,规范运行操作,拼启停成本和单耗,万州电厂四季度启停次数同比减少3次,节约启停费用300万元,实现了企业提质增效。

骄人的成绩单在不断延续。设备维护分工会主席赵丹介绍说,企业在节能降耗,提高设备维护水平中,职工的表现特别突出,不仅生产经营是主力,还在重庆市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连续荣获职工“创新之星”“劳动之星”“技能之星”称号,为企业挣得了荣誉,打造了响当当的万州电厂发展品牌。

因为逐梦,所以前行。靠着一支忠诚担当、敢于建功的职工队伍,万州电厂实现了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在万里长江畔,不断开创着自己的未来,抒写着“港船文化”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