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平庄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平庄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5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平庄队(以下简称“平庄队”)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部位于赤峰市元宝山区平庄镇,是处理煤矿灾害事故的专业队伍。目前,队伍除担负本企业5个煤矿的安全技术服务、抢险救灾、企业消防工作外,还负责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通辽市和赤峰市各煤矿及非煤矿山的抢险救灾任务。

平庄队创建于1979年,2004年11月更名为平庄煤业矿山救护大队,200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14个矿山救援基地之一,2005年3月更名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平庄基地,2018年1月,规范名称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平庄队。平庄队现有员工179人,下属4支整编救护中队,13支救护小队。目前,平庄队的技术装备基本能够满足抢险救灾的需要。

平庄队按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救护队员个人达标考核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质量标准化考核,有计划地开展救护队员的万米耐力和高温浓烟训练工作,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消防和救护)演练和2次技术竞赛工作,以此来带动救护队员训练的积极性,提高救护队员的身体素质和实战能力。

全体指战员全部经过专业救援培训,持证上岗率为100%,队伍除了完成集团公司要求的安全培训任务,还协助内蒙古自治区救援指挥中心完成内蒙古部分矿山救护队指战员的培训工作,每年培训约400人。

平庄队始终把救援战备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时刻做好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严格履行战备值班制度。面对各种各样的恶劣环境,敢于挑战、勇于拼搏,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抢险救灾任务。自建队以来,平庄队共处理各类事故3518起,抢救出遇险人员861人,抢运出遇难人员429人,恢复巷道约5万9730米、恢复可采煤量约3700余万吨,折合人民币1.5亿元。尤其是在处理2016年12月3日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时,救护大队共出动指战员76人,救援车辆10辆,经过21个小时的艰苦救援,抢救出遇险人员5名,抬运出遇难人员32人,安全圆满地完成了救援任务,彰显了平庄救护大队优良的作风和卓有成效的应急能力。

2006—2012年,平庄队连续7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应急救援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队伍被原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评为先进专职消防;2018年1月,被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评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并在全国通报表彰。2019年,在内蒙古第四届煤矿救援技术竞赛中,该大队取得团体第二名、个人综合体能第一名和第二名、模拟救灾第二名、医疗急救团体第一名、指挥员战术运用第二名的显赫成绩,并在多个单项中实现突破。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