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集团公司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1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5月底,集团公司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及《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工作,全面落实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宣传,营造安全生产强大声势,努力形成“关心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将组织开展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员工打卡学习,各单位负责人上专题课程,在职工群众中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重点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三是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公开场所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咨询、“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四是组织全员参加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活动,煤炭、电力、化工、铁路、港航企业针对行业安全工作特点,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以及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六是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单位组织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预防、排查、整改,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集团公司从五个方面重点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关注度;二是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员工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举办警示教育展、研讨分析会等,用事故教训推动落实安全责任;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组织各岗位人员畅谈安全想法,重申安全责任,承诺坚守岗位红线,交流心得体会,为企业安全生产进言献策;四是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五是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集团公司报、刊、网、电视、新媒体平台,经常性、系统性宣传三年行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

同时,集团公司强调要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各级防汛主体责任,早安排、早准备,做实做细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物资储备和应急准备;二是要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风险预控机制,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三是严厉查处“三违”行为,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奖惩办法,使全体员工真正做到“不敢违章、不能违章、不想违章”;四是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检查和评估面临的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集中发现和消除一批隐患;五是严格执行责任考核追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对事故单位进行问责和处理。

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负责,专题组织部署,抓好督促检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精心策划,确保实效;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认真总结,及时报送。集团公司将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安全环保年度考核评级和表彰奖励的重要内容。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