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汲取事故教训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评论:汲取事故教训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2

评论:汲取事故教训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写在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

今年6月是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重大举措。安全生产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改革发展、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的大局。社会要进步、国家要发展、企业要效益、人民要幸福,这些都离不开安全生产工作。

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全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安全生产工作搞不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何谈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何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要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观念。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思想基础和重要遵循。今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讲话,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人民群众,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思想和坚持“以人为本”,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也体现了总书记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殷切期望。

当前,国家能源集团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集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制定“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时,将“安全一流”放在首位,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风险管控,完善制度体系,严格监督考核,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有力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的安全发展。

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国家能源集团产业众多,安全管理点多面广线长,所属各产业都是安全环保的重要行业领域, 业务范围分布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北美、印尼、南非等10 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煤矿、化工企业时刻受到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灾害,以及高温、高压装置和有毒、有害物质威胁,始终处于高风险状态,每天全集团要有4万多名员工入井,每班都会有15000多人在井下同时作业。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第二家企业集中这么多高危行业和高风险岗位,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岗位、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台设备、任何一名员工有所失控或稍有松懈,都有可能出现问题甚至酿成事故。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仍然很多实际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固有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在落实安全责任、杜绝“三违”行为、消除事故隐患、防范事故发生上还没有绝对把握,实现安全生产“零伤害”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居危知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迎接挑战。

“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实现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安排,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提供安全保障。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