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深耕降本增效 助推创建一流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资本融资租赁公司是贯彻落实集团产业金融发展战略、提升金融板块服务能力和创效能力而设立的,与金融板块发展相伴相生。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金融与实体的有效链接,也是助推集团转型升级、服务主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资本融资租赁公司不断自我革新,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金融板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推进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

当前,国家大力倡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积极探寻将绿色资产和资本市场对接的有效方式,一直是我们探索研究的课题。”资本融资租赁公司相关业务分管领导表示。

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驱动下,资本融资租赁公司不断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探索以绿色信贷、绿色票据、绿色债券等金融工具来支持服务集团绿色产业发展。

在与众多金融投资机构沟通,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多次汇报讨论后,资本融资租赁公司以较快速度完成了资产评估、绿色贴标认证等事项,于2018年12月取得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绿色ABN)注册通知书。

“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绿色ABN),就是以基础资产为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绿色项目,另外对募集资金也要求部分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资本融资租赁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绿色项目所具备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显著的,这是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具备正式发行绿色ABN的全部必要条件后,资本融资租赁公司积极联系投资者,先后与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平安银行等多家投资者开展一对一路演推介,并于2019年1月,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募集资金14.8亿元,成本达到了同期可比最低,成为2019年市场上首单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也为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取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成功获得政策性银行专项贷款

伴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共享经济、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的产生,为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更重要的是,融资租赁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方面,也可以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2019年,集团年中工作会上提出“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部署,资本融资租赁公司着力丰富服务实体经济手段,结合集团新能源项目发展需求,主动联系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寻求联合发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机会。在成功获得进出口银行给予的“促进境内对外开放贷款”额度20亿元后,融资人员与业务人员积极走访地处“一带一路”沿线的多家集团所属单位,成功为3家地处“一带一路”沿线的新能源公司量身定制资金计划与项目融资方案,并提供4.23亿元低成本资金。

资本融资租赁公司充分利用国家给予“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绿色新能源项目的政策红利,有效为地处“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单位提供金融服务,推动国家鼓励支持的节能环保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也为集团公司发展贡献了力量。

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

“作为外商投资企业,公司在天津自贸区外管局拥有40亿美元的等值外债借款额度,可直接向境外金融机构借款,款项经外管局备案后,自由结汇并使用。”资本融资租赁公司融资业务部人员利用自身优势,拓展了新的融资渠道。

一直以来,资本融资租赁公司始终保持对境外融资市场的关注,并多次赴天津开展外汇沟通协调,了解外债程序及流程,并与香港农行等境外银行建立常态沟通机制。融资业务部工作人员向采访组介绍道:“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整体走强,以及境内人民币融资成本持续高企,出现了借入美元外债的阶段性机会窗口,但是机会稍纵即逝,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在通过反复询价比对寻找合适的港澳资金市场窗口期后,该公司迅速完成了外管局外债登记审批、人民银行跨境办备案、开立外债专户等事项。最终,分别从香港和澳门落地两笔境外资金近15亿元。

“深耕海外市场,是我们重点的发展方向。”融资业务部负责人说,“这是公司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融资渠道的重要战略举措,是为不断向实体产业‘造血’的活力之源,是推进‘产融结合’之路的坚实一步。”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