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资本控股公司:创新开展应收电费资产证券化业务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产融结合是产业资本发展到特定程度的必然趋势,通过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的战略性资源配置,形成产业与金融之间相对独立、共生互荣、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不断放大产融结合协同效应,实现集团整理利益最大化。

2016年11月,资本控股创新开展了应收电费资产证券化业务,业务规模37.9亿元,涉及成员单位33家,实现了集团整体降本增利,降低资产负债率0.1个百分点,成为集团首例运用金融工具实现电费应收账款完全出表的典型案例。

临危受命 破解难题

“由于电力这一商品的特点和特殊性,集团成员单位一般按照‘先发电上网,后结算电费’这一经营模式,电厂收到电网公司的电费结算款至少要晚一个月以上,而电厂购买煤炭、缴纳税费等支出大多需要即时结算。”资本控股投融资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两者的时间差导致成员单位资产运用低效,资金周转紧张。”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负债规模管控加强,对“两金占用”、杠杆率、资产负债率指标考核日趋严格。2016年,国资委要求原国电集团资产负债率下降0.5个百分点,“两金”压降50亿元,若按照既有生产经营模式,不创新使用金融工具,集团完成全年任务将面临严峻挑战。

针对这一难题,在集团财务部统筹安排下,资本控股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牵头成立项目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方案。项目组成员通过实地调研、查阅分析大量资料,审慎研究分析后,提出了解决方案初步雏形。同时,项目组坚持集思广益,先后赴多家银行、券商及信托公司调研,借鉴行业有益做法,完善金融工具设计方案。2016年6月底,以外部信托公司作为特殊目的载体(SPV),非公开发行应收电费资产支持证券,按月循环买断成员单位应收电费的方案逐渐成熟。

攻坚克难 只争朝夕

应收电费资产证券化业务方案初步形成后,项目组先后组织成员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等多方机构的专家,对项目方案进行多次反复论证。项目方案经过集团审定后,集团财务部组织对资产证券化业务启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自2016年7月启动到11月正式落地,项目组成员抓紧一切时间梳理、分析各类数据和资料,确保不耽误项目进度。共搜集、筛选、分析和整理了33家成员单位累计数万页的各类资料数据,包括历年财务数据、连续36个月的电量经济数据、电量结算单、发电量计划等。

“曾经理,你们的应收账款证券化的钱什么时候能下来?你们这次给找的钱成本低,我们就等着你们这笔钱来买煤了,现在银行给我们贷款的成本都在提高。”2016年9月后,类似这样由成员单位打来的电话,项目组每天最多的时候要接十几个。2016年下半年,宏观市场资金形势骤然变紧,成员单位融资情况不容乐观,由于成员单位都已将此笔资金排入了用款计划,项目组成员承受了巨大压力。

一家家的跑金融机构联系资金,一页页地把关各类法律合同,一笔笔详细列出会计分录,一遍遍向成员单位解释如何进行账务处理……克服重重困难,最终集团公司采纳了项目组建议的会计处理流程,并下发到33家成员单位统一执行。

矢志不渝 追求卓越

资产证券化资金于2016年11月18日顺利到位,凭借大量详实可靠的数据以及扎实的基础工作,最终优先级发行利率锁定在3.25%,比一年期基准利率低110BP,实现了同期可比最低水平。

本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顺利实施,实现了多项突破:一是创新了基础资产标的选择,首次将期限为30天的电费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并使用循环结构,成为五大发电集团首单电费应收账款出表产品;二是2016年底,在市场利率上行背景下,实现了出表融资中的可比最低发行利率;三是通过科学的结构化设计,充分利用资本控股作为管理人的优势,在产品无外部增信的情况下获得了AAA级;四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拓宽了年金投资渠道,实现较高收益水平。

本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成功开展,在集团成员单位中广受好评,项目荣获2016年度集团公司总经理奖励基金一等奖,为同业开展相关业务解决电费应收账款占用的难题提供了有效借鉴。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