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解发展之忧——实施环保提标改造,开创燃煤机组超超低排放先河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2

环保提标改造,在排放指标上来说即是从目前的超低排放进一步优化为超超低排放,没有技术可复制,乐东发电公司需要怎样破茧突围,运筹布局?

公司邀请了国内专家学者多次讨论,一次次头脑碰撞、观点交锋,让一个个难题渐渐清晰:

在脱硫塔内设置深度除尘脱硫装置,结合湿式电除尘的运行,使粉尘最终排放浓度控制在1毫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排放指标控制在10毫克/立方米以下;

在脱硝装置内增加精准喷氨控制系统、低负荷高温旁路,提高全工况下的脱硝效率,将氮氧化物控制在10毫克/立方米以下;

采用烟气冷凝加烟气加热等工艺,将烟气中的水蒸气冷凝,消除白色烟羽;

利用烟气余热进行废水浓缩处理,实现废水零排放。

执着攻坚,最终迸发出智慧火花。

2018年10月31日,1号机组环保提标改造大幕拉开。

考虑到发电需要,将工期从55天压缩到40天。

工期紧,任务重,困难重重,但大家心在一起、甘苦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安全环保负责人武晓,8月底就已被任命为党委书记,为了不影响工期,他一肩挑双职。母亲无暇照顾,便送到哥哥家里。

检修人员每天主动加班,党员带头突击;运行部成立党团突击队,一有闲暇便到改造现场帮忙,晚上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设备部副主任尹立平,父亲查出癌症、母亲做心脏搭桥手术时,他都不在身边。

“没办法,工期紧张,大家都在这样干。”尹立平说。老父亲每次电话,都鼓足劲大声讲话,好让儿子放心。

众志可成城,在大家的努力下,1号机按期完成。2号机仅用28天便完成改造任务,顺利实现了年内完成的要求和承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说:“这是世界上最清洁、最绿色的燃煤电厂,是国内外技术集成和创新达到的新水平。”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