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硬核技术赋能智慧发电——泰州发电公司超超二次再热技术研发纪实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2

“发电煤耗仅为256.8克/千瓦时,发电效率达到47.82%”这是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的综合指标,这份傲人的成绩被国际能源署评价为当前全球发电效率最高的燃煤机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阿斯塔纳世界能源博览会上,两次亲临泰州二次再热机组展台,作出“煤电是大事,一定要搞好”的重要指示。

泰州电厂二期工程建设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是国家能源局燃煤高效发电示范项目,也是“十二五”节能减排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这是世界上首次将二次再热技术应用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早在2012年,泰州发电有限公司瞄准电力科技发展前沿,主动探索煤电清洁绿色发展的技术路线,突破能源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

“火力电厂整个生产流程,最基本的理论依据就是朗肯循环理论。增加再热次数是提高机组效率的主要方式之一。综合技术经济分析,二次再热性价比高是进一步提升燃煤发电效率、减少煤炭消耗、降低污染物的可取方式。”泰州电厂党委书记高瑞斌在采访中介绍道。

将二次再热技术应用到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上曾是一项国际性难题,在美国高参数二次再热发电技术遭遇瓶颈后,日本、丹麦等国选择了降参数技术路线。

面对困境,怎么办?

泰州电厂二次再热研发团队攻坚克难,联合相关单位长达5年对15项重大和关键技术进行反复论证。

最终,泰州电厂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在系统集成设计、汽机及锅炉制造、机组控制策略等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

机组投产后,发电煤耗比当今世界最好水平低近6克/千瓦时,比国内常规一次再热百万机组平均水平低近14克/千瓦时,发电效率达到47.82%,处于世界最好水平。碳排放量每年可比常规百万机组减排5个百分点,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实现超低排放。截至2018年底,项目成果已在国内21台1000兆瓦和660兆瓦机组上得到应用。

在二次再热技术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运行部主任王安带领团队为整个机组“量身定制”了一套庞大而复杂的运行控制系统。王安向记者介绍,二次再热软硬件总体数量要比常规机组多20%,有60000个测点。大到机组中每一个硬件装置的连接,小到每一个参数的细微波动,都体现在这套系统的系统逻辑中,有序运行。

至少有半年的时间,团队成员都在进行模拟仿真实验,对机组的60000个参数设置点不断进行建模修改,反复地推敲论证。

二次再热机组中二次再热的气温控制系统最难“拿捏”。“出现一点偏差,整个控制系统将会陷入紊乱状态。”王安说,人为干预是低效的,重要的是提升整个系统的智能化和安全化。

这“硬核”的高参数二次再热控制系统技术研发,不仅为国内行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建设经验。在印尼、沙特等国家,泰州电厂呈现的“中国方案”也让世界瞩目,这个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的火电企业,已成为“一带一路”电力行业的领跑者。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顺应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趋势,率先提出建设智慧企业的战略目标。作为示范单位之一,泰州电厂全面启动智慧企业建设,结合公司现状和需求,编制完善建设方案,探索构建涵盖智慧发电、智能燃料、智慧管控、区域调度中心等方面的智慧企业体系,打造“智能、协同、融合、安全、柔性”的智慧发电企业生态系统,助力一流智慧发电企业建设。

“煤电是个大事,一定要搞好。”习总书记的嘱托,深深烙印在每一个泰电人的心里,激励着泰电人一个又一个突破性创新。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