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是谁奏响了黑白变奏曲——集团煤化工企业由高耗水企业变身水资源节约型企业纪实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一瓶是酱油色的含盐污水,一瓶是清澈的纯净水。两瓶颜色、性质看起来完全不同的液体,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们彼此是对方的前世,又是对方的今生。帮助它们完成这一“轮回”的就是集团公司各化工企业的污水处理装置。漆黑的煤化工污水经过深度处理成为洁净水后再次进入生产系统参与新一轮循环。激浊扬清,这一曲曲黑白变奏曲响起,彻底打破了制约煤化工企业清洁发展的“魔咒”。

水,成就了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也制约着煤化工产业的壮大。我国水煤分布不均衡,以宁东—鄂尔多斯—榆林为依托的“金三角”经济区之长在于能源,之短在于水,集团公司煤化工项目均处于相对贫水地区。同时煤化工原料禀赋带来的高水耗长期被诟病,一度成为阻碍煤化工行业发展的最大难题。鄂尔多斯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若按最初设计,生产一吨油需要消耗10吨左右水。同时,煤制油污水排放量大,高浓度污水高硫、高酚,煤粉及油的含量大,处理难度极高,属于世界性难题。

不解决水的问题,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煤化工就像带着脚镣跳舞,姿态总是不美,面临来自各界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此,在发展煤化工产业的同时,集团始终将水的问题放在事关项目成败的高度来推动,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负责污水处理的工程师王伟介绍说,在过去几年里,公司先后建成投用MBR+RO深度处理工序、臭氧氧化工序、高浓度污水预处理工序,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高浓度污水处理体系。随着一系列污水处理技改措施的完成,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污水经过深度处理后,生产出的净化水水质得到明显提升,几乎全部得到回用,真正实现零排放的目标。项目吨油水耗从12吨下降至不足6吨。

降低新鲜水耗,深度处理高浓度污水,不仅是鄂尔多斯分公司的实践,也是各化工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宁夏煤业在宁东能源基地的煤化工园区体量规模巨大,每天产生的工业废水量要做到一滴也不外排,曾经是一个不可想象的目标,在国内更无先例。如今,这个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已经变成现实。

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西北角,占地面积20.1万平方米的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至今已经成功运转了半年时间,效果良好。这是国内投入最多、工艺路线最复杂、技术最领先的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每小时可深度处理3000m3化工废水及矿井水,满足园区废水零排放的要求。项目负责人王建岭告诉记者说:“水处理项目年产回用水2409万m3,全部进入煤化工生产系统代替新鲜水,可满足烯烃一分公司生产用水,此外每年还能生产副产品一级品氯化钠3.99万吨,无水硫酸钠4.32万吨,杂盐1.44万吨,全都实现了资源化利用,不向外排一滴废水,解决了制约园区内各煤化工企业发展的废水排放问题,同时降低水资源消耗,置换出的用水量可支持宁东能源基地其他项目建设。”

作为后起之秀的新疆化工,其污水处理场从设计之初就充分借鉴了国内运行的煤制烯烃、煤制油等项目经验,并结合当时国内外污水处理前沿技术,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优化确定先进组合工艺,充分贯彻清污分流、污污分治、一水多用、节约用水的原则,对不同种类的污水分别进行深度处理并回用,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及废水资源化利用率。

从高耗水企业变身为水资源节约型企业,一滴滴清洁的回用水凝聚着国家能源集团化工人奋斗不息的身影。目前,集团各化工企业水耗已低于全国同类装置平均水平,为在西北干旱地区打破水资源制约做优做大煤化工产业,给出了解决方案。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