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群英荟萃水云乡——集团水电员工群像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几千年来,一代代华夏儿女孜孜不已,以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精神改造着流淌九州的的江河湖海,让它们造福苍生、惠及百代。在国家能源集团,同样有一支逐流驭水的队伍。他们在山水间扎根立业,把汗水流淌在奔涌的河水,化作点亮世界、温暖人间的光与热。

他们是铮铮傲骨的红梅,在江河之畔昂首怒放;他们是冰清玉洁的雪莲,在山峦之间迎风傲雪;他们是志存高远的雄鹰,扶摇直上、穿梭云间,俯瞰着如诗如画的江山。

江河边的绽放,拼搏与汗水绘出美丽的风光

汗水为凭、青春为证。一年年的耕耘劳作、一次次的探索奋斗,让青春和岁月化作江河边最美的绽放。

“万电一支梅,井冈山下开,几经寒霜苦,换得暗香来。”这首诗正是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江西分公司万安水电厂检修部主任肖冬梅的人生写照。身为女儿家,她没有享受多姿多彩的青春,也没有多的时间相夫教子,却在一台台发电机组中彰显着巾帼风采。1990年,电力技校毕业的她,和五名女同学一起来到万安水电厂,从事发电设备维护检修工作。当时正值万安水电厂建成投运第一年,所有的仪表设备都需要一一调试,她在厂区连续坚持三昼夜,困了就在办公室的长条椅上睡一会儿,让大伙儿对这个年轻姑娘刮目相看。花蕾一日日的绽放,当初一起报到的女同学们纷纷离开,唯有肖冬梅把水电一线当做一生的坚守。

水为上善,可润万物。与水结缘的水电人,有着水一般的情怀。谈起大渡河公司名闻水电行业的智慧电厂建设,就不能不谈一位创新大拿——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大渡河公司瀑电总厂“青年创新工作室”主任刘鹤。2014年,大渡河公司推进智慧企业建设,总厂一马当先,启动智慧电厂试点工作。作为具体负责人,他顶着巨大压力带头干。没有经验可鉴,没有先例可循,他就遍查各类书籍资料,研究学习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围绕实际业务需求组织广大职工4次开展头脑风暴,起草编制了智慧电厂建设规划,确定“设备智能巡检、故障精准排查、系统协同联动”的建设目标。他扎实推进各智慧建设项目,牵头建成瀑布沟电站综合数据平台,构建水电生产数据中心。通过3D虚拟化数字厂房、智能巡检、设备状态分析等系统的实际应用,实现了对电力生产指挥管控。近年来,总厂吸引了国内外2000多名领导专家和同行到厂学习调研,为传统电厂生产经营模式变革提供了“瀑电方案”。

山峦下的守望,青春与奉献谱写动人的岁月

春去秋来,芳华流逝。水电人无私奉献的情怀,如江河流淌,川流不息,是山峦之下永恒的守望。

萨里克特水电站,是吉林台公司开发的喀什河上游第一级电站。它在天山脚下,夏季芳草茵茵、江山锦绣,而到了冬天,这里又是白雪皑皑,仿若一片与世隔绝的孤岛。驻守水电站的员工,冬天经常要遭遇大雪封路、交通断绝,每次上班前都要把一个月的日用品、零食准备好。今年52岁的杨晨雨,站里的员工都叫她杨大姐。从萨里克特水电站建设的第一天,她就来到这里,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投入都后勤保障中。电站建设、投运近十年,员工们从岗位上回来,总能在第一时间吃上热饭。哪怕是在深夜凌晨,哪怕只有两三个员工值班作业,她总会备好可口的饭菜,在食堂里默默等待。杨大姐的家远在乌鲁木齐,和家人聚少离多。这些年,吉林台公司领导也曾想把她调到条件好的电站,她却主动留下,在最艰苦的地方照顾着兄弟姐妹。

水电企业逐水而立,虽然地处秀美之地,但却远离城市,员工们大多时间要和家人分离。在这支能付出、敢战斗的队伍里,不乏父子传承、兄弟同厂的感人事迹。今年56岁的唐德章,在贵州分公司红枫电厂从事检修工作近40年。他的父亲是红枫电厂第一批员工,曾参加过抗击土匪,后来在值班守厂期间因一氧化碳中毒牺牲。唐德章兄妹6人,从大哥唐德祥到幼妹唐德芬,都为电厂的建设投运流过汗水。90年代电厂设备简陋,工作很辛苦。每次发电机组大修,为了拆卸水冷机上直径十多厘米的螺栓,他都要和工友们抡起二十四磅的大锤,用足全身力气砸向螺栓,有时一个班都未必能砸下一颗螺栓,中午吃饭时手疼的连筷子都捏不动。如此艰苦的条件,也不能磨灭他对电厂的热爱。唐德章夫妻二人都在电厂工作一生。2010年,他们的独子大学毕业后也回到红枫电厂从事财务工作,创下了三代水电缘、一家红枫人的佳话。而在大渡河公司龚嘴电站,又有着一段祖孙三代的水电情。上世纪60年代,王璞的祖父随建设大军来到大渡河畔,他的祖母也拖儿带女,从遥远的东北举家迁移到了四川。王璞的父亲,还有他自己,都先后加入龚嘴电站,在自幼长大的厂区,在父辈们坚守一生的岗位上耕耘不怠。王璞感慨地说道,“大渡河是我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起点,我要努力追随祖父、父亲和所有老水电人的足迹,在我钟爱的水电事业中走过一个又一个春秋,让我的人生更有价值”。

水电人的情怀,代代传承,总会有许许多多年轻人感慨于这伟大的精神,自愿加入这支优秀的队伍来。次仁德吉,一朵青藏高原上的格桑花。2015年,大学毕业的她加入西藏分公司尼洋河流域开发公司,成为国家能源集团水电人的一员。短短几年,她深刻地感受到水电人拼搏奉献的精神,感受到企业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爱,感受到水电事业为家乡带来的改变。立志要像前辈一样,用青春和汗水换来点亮人间的光和热。白天,她在岗位上努力工作;晚上,又在宿舍里埋首苦读,让自己的知识更加丰富。三四年的时间,她不仅成为中控室里能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更是融入到这个幸福的家庭。9月28日,在西藏分公司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90周年晚会上,她走上舞台,用最美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眷恋和水电事业的挚爱。

水之善,滋润万物;水之韧,奔流不息。踏浪逐水的国家能源集团水电人,若水之善、似水之韧,为国为民的情怀永世不改。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