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画水为梯惠万家——集团水电流域梯级开发建设巡礼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以雄鹰的视角俯瞰江山,无论是逶迤磅礴的大渡河,还是美丽神秘的喀什河,又或是波光粼粼的猫跳河,一座座巍然屹立的堤坝层层相邻,仿若点缀在河流上的天梯,驯服了汹涌流淌的河水,惠及民生、造福万家。

根据河流各段不同落差逐级修建水坝,达到河流水力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这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流域梯级开发。在几十年的发展建设中,国家能源集团水电板块以发展清洁能源、服务经济民生为己任,把流域梯级开发作为科学利用水力资源的主导模式,不但为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也为推动我国水电事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祖国南北的大江大河,建设者打造起一座座雄伟壮丽的天堤,为共和国的青春勾画出美丽的轮廓

贵州省中部,清澈美丽的猫跳河在群山之间静静流淌。早在1963年,红枫电厂第一代建设者就在“猫跳河流域规划报告”中明确提出“上游以灌溉为主,下游以发电为主,尽量考虑综合利用”的流域规划方针。他们利用猫跳河地形条件,在上中游兴建调蓄径流的水库和堤坝式电站,在下游兴建混合式或引水式电站,既提高了全河流利用率,又减小了工程量、节省了投资。在此后的21年,红枫电站、百花电站、修文电站、窄巷口电站、红林电站、红岩电站相继建成,这座绵延110余公里的天梯,成为驱动贵州省经济建设最为强劲的发动机。六七十年代,猫跳河梯级装机容量一直占省电网1/3以上,1961至1964年占到46%。

流域梯级开发模式,在猫跳河最上游形成了红枫湖、百花湖两座调节性能好的大型水库,不仅使全流域一半以上的径流得到充分调节,也为全流域发电、灌溉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让猫跳河彻底成为造福百万群众的宝藏。两湖形成后,周边陆续兴建起一批中央和地方大中型企业,并为湖区的农业灌溉、水产养殖、航运业提供水源条件,有力推动贵州经济民生繁荣发展。猫跳河作为贵州第一条完整进行梯级开发的河流,也成为我国岩溶山区中小河流水电梯级开发的成功范例。

大渡河,一条英雄的河,它不仅目睹了革命者不畏牺牲的伟大情怀,也见证了新世纪流域水电开发的不朽传奇。2000年,大渡河公司以龚嘴、铜街子为母体电站,滚动推进大渡河流域水电项目开发,吹响了流域水电大开发的号角。近20年来,大渡河公司在四川省三州两市建成投产瀑布沟、深溪沟、大岗山、猴子岩、枕头坝一级、沙坪二级、吉牛水电站等7座水电站,投产装机1144万千瓦,占四川统调水电总装机容量的27%。据测算,大渡河公司历年输送的三千亿度电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供应。水电站的综合枢纽能力,在防洪、拦沙、供水等方面成效更加突出,为国民经济发展和长江上游的生态保护发挥了突出作用。

流淌于关中平原上的汉江、发源于天山融雪的喀什河、妆点了香格里拉的硕多岗河……在祖国南北的大江大河上,处处都有国家能源集团水电人亲手绘出的天梯,把汹涌的河水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造福当地群众的光与热。

一双妙手,建设起一座座造福苍生的水电站;一颗匠心,又催生起一颗颗智慧管理的嘉禾

以汗水浇灌、以智慧为泥,国家能源集团水电人亲手筑起的大坝,夯实了新中国水电事业的根基。

早在1984年,红枫电厂就在各梯级电站实行集中管理模式,在红枫地区建立生产生活基地,让一线员工走出深山,在条件较为优越的地区工作生活。老一代红枫人在探索和实践中走出的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管理新路,为贵州省乃至全国梯级水电开发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1996年,红枫电厂组建成立梯级调度室,采用梯级调度的运行管理方式,红枫电厂在国内开创了先河,实现了梯级电站发电调度与洪水调度的有机结合,做到了电量与水量两个平衡。

时刻变换的卫星云图,远程切换的现场工业电视,闪烁着全流域所有电站调度信息的计算机屏幕,大渡河集控大厅,不仅是高度现代化、智能化的大型流域调度指挥中心,也是我国大型流域智慧调度技术的最前沿。2014年,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奠定发展优势,大渡河公司下决心“打造幸福大渡河、智慧大渡河,建设国际一流水电企业”,率先在业界首次系统提出智慧企业建设思路和理论体系。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建设,大渡河公司打造起以“一中枢、多中心、四单元”为格局的智慧企业管理模式,把数据驱动作为提升管理精度的核心优势,让“智慧”企业成为大渡河公司最为闪亮的名片,为国内水电企业开辟出一条前所未有的金光大道。

科学流域梯级联调,是新疆吉林台水电公司创新创效的主要源泉。随着梯级电站集控中心的建成使用,进一步优化了水库中长期调度,使梯级电站合理安排负荷,减少水头损失,滞洪错峰、增加发电量,不但充分发挥流域水能资源综合效益,满足了周边近160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需求。在抗击2009年、2014年喀什河河谷六十年一遇的干旱灾害中,吉林台一级电站最大限度降低了下游灌区的旱灾损失。

画水为梯,惠及万家。这是国家能源集团水电人共同的事业,也是他们写在共和国七十年发展史册中的壮美篇章。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