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农光互补补出大效益——国华投资海南公司开发单体容量最大农光互补项目纪实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田地里,除了种庄稼和瓜果蔬菜,还能种什么?

9月上旬,在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月大村,记者找到了另一种答案:一排排光伏板汇成了“蓝色海洋”,肆意汲取着太阳的能量;蓝色“海面”之下,一片片地瓜秧、凤梨苗等喜阴植物长势喜人,等待着丰收。

这是国华投资公司在海南东方建设的首个光伏农业发电项目,通过现代设施农业和太阳能光伏巧妙“联姻”,为国家能源集团在非煤产业方向开辟了一条农光互补、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农光互补,顾名思义,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相结合,通过在大棚、鱼塘、草场、林地等农用地上设置矩形架,并于其上铺设光伏发电装置的方式,达到既能发电,又能为农作物养殖提供更适宜的生长环境的光伏电站建设模式,实现土地综合利用。

农为国本。新时代下,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已经向绿色、高效和节能环保转变。国华投资公司在开拓新能源市场中,积极转变发展思路,瞄准“光伏+农业”方向,肩负重任的神华(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利用光照和土地资源,开始了在当地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落子。

应运而生的海南东方农光互补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第一个单体容量最大的农光互补项目。项目占地2300亩,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规划以农业设施为基础,建设一座集农业生产、光伏发电、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光伏电站。根据项目建设目标和功能定位,分为光伏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区等七个功能区。

“我们在开发新能源同时,努力推进发展与环保并举、阳光与绿色兼容,在海南建设一种光伏新能源、现代农业及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为当地能源和农业发展做示范。”神华(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文凯为项目描绘了这样的前景。

目标高远,建设不易。

由于是全集团首个农光互补项目,项目的设计、施工均无经验可循。国华投资公司先后从所属各单位抽调相关专业员工到现场支援建设,员工们边干边学习,摸着石头过河。

为争取电价优惠政策,神华(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在2018年建设之初提出“630并网发电”目标,开展大会战,把施工进度分解到天,充分调动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并与南方电网沟通协调,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高温炙烤是员工们必须面对的一大考验。员工个个热得汗流浃背,心中却满怀期待:太阳越大,光伏发电效率越高,一点儿不影响底下作物生长,前景可期!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于去年6月30日前完成了并网目标,为培育国家能源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项目用地由当地村民流转而来,项目投用后产生大量用工需求,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和物流配送,先后带动了200余名村民就业。

一名与神华(海南)新能源公司保持良好合作的农业公司技术员告诉记者:“大田镇是黎族聚居地,村民多以种地为生,十分贫困,现在有流转土地的租金作为固定收入外,每个人在农业公司打工还能拿到不低于3000元的月度工资。”

除了提高村民收入,推动当地经济效益,东方农业光伏项目带来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更是显而易见。今年前8个月,项目累计完成发电0.97亿度,完成年计划的84.68%,利用小时数为951.77小时,实现利润3229万元。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以标煤煤耗为350克/千瓦时计,相当于可节约燃煤0.8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28万吨。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