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青春在寂寞中闪光——致敬奋斗在极寒地区的风电企业先行者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9月下旬,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上已经是一片枯黄。经过3个月的等待,国华投资呼伦贝尔分公司新巴尔虎左旗(以下简称:新左旗)风电场迎来了传统的大风月,33台风机整齐划一的转起来,与羊群一同构成草原最美的秋景。

早早迎来秋景的呼伦贝尔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纬度最高的风电企业,冬季要面临极寒天气,一年的供暖期长达9个月。分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15日,是最早入驻呼伦贝尔地区的风电企业,除了新左旗电厂,已投产风电场还有3座,分别为新右旗风电场、陈旗风电场、达来东风电场,并网容量共计19.8万千瓦。

再过一个月,大雪将会把这片枯黄的草原变成银白的世界,32岁的场长董晓光和几个年轻的员工将要迎接的是长达半年的严寒,低温加上大风的作用,让风机塔筒里变得寒冷无比,由于空间狭小,为了方便作业又不能穿得太厚,公司配发的工装鞋和衣服虽然有加热功能,但员工必须在电池耗尽之前完成检修任务,否则手脚很快就会被冻麻木。

除了冷,最大的麻烦就是雪。董晓光清楚记得,2012年一场大雪之后,交通阻断,需要检修的风机在5公里外,检修车辆无法通行,只能步行。员工们天一亮就出发,在齐腰深的雪中跋涉4个小时,到达检修地点时衣服已经结冰了。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而他们的青春是在寂寞中奋斗。检修二组值班长王加童说:“我们不怕苦,但是怕寂寞。”草原上地广人稀,除了电场里同时值班的同事外,附近的一户牧民是唯一能见到的人。采访组来到新左旗风电场时,董晓光带领5名员工整齐地在门前列队热情迎接,他笑着说:“我们这里已经很久没有来这么多人了。”

前几年,呼伦贝尔地区外送通道不畅,限电最高时达58%,一些员工选择离开,新左旗风电场员工最少时只有7名。很多新员工来到风电场,最初的新鲜感耗尽后,对抗寂寞就成为必修课,检修组员工带着装备爬上风机,有时候工作到凌晨才能下来,吃饭也只能送上去。下班晚的时候已是深夜,路上只有两三人同行,“孤村一犬吠,残月几人行”描绘的场景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王加童喜欢唱歌,因此大家都叫他“情歌王子”。由于吃住都在场里,业余时间比较多,下班后董晓光会组织大家学习,有时候也会聊聊天,时间一长便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己,也因为相互了解,工作中甚至一个眼神就明白对方的意思。

在对抗寂寞努力奋斗的同时,公司也在想尽办法为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最困难的时候,总经理曹佩琪经常给员工描绘未来的美好前景,让年轻员工增强信心;为增加效益,公司领导带队与当地10余家大用户逐一进行洽谈,使直供交易电量稳步提升,在同区域内风电企业排名第一;2018年,各风电场加大设备隐患治理、设备维护等工作力度,尽量减少因设备原因导致的电量损失。截至今年8月31日,呼伦贝尔分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3.2亿度,同比增加1亿度,增幅45.5%。

发电量和利润都在增长,员工吃得好、住得好,工作得更好。眼前的成果将激励曹佩琪,通过智慧企业建设,使各风电场实现无人值守,少人值班,员工工作生活城市化,彻底解决员工最关心的难题。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