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2017年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工作主要举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08 字号:【

(一) 强化各级安全环保责任落实,不断增强安全环保责任意识。集团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国家能源集团成立后,第一时间组建了以保平董事长为主任、凌文总经理为常务副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全集团组织开展了“一学、两做、两查、四确保”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特别规定”,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组期间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各级领导坚持深入基层现场,靠前指挥,切实强化现场管理,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子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月均现场带班(下井)分别达4.5次和7.8次,矿(厂)长及主管业务领导分别达11.2次和16.8次。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安监人员报备和持证上岗要求,分级组织签订安全承诺书,从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大型活动安全等方面提出要求,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

(二) 强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全面整合提炼风险预控管理、安全管理审计、安全生产标准化、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等核心内容,并与体系建设有机融合,有力推进了体系落地。

煤炭板块修订了《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考评标准》,编制了《选煤厂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要求》,并通过国家审核,新增岗位标准作业流程1142项,涵盖11个专业、208个岗位。神东公司逐级建立危险源数据库,新辨识危险源随时录入系统,逐项制定管控措施,实现了危险源日常动态管理;神宁公司全面推广“19110”安全模式和“一案五问一改变”事故案例分析方法,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果;神新公司组织专家辨识、评估了55项重大危险源预控项目,实行全流程监督考核,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国神集团在煤矿全面推行安全积分管理和模块化培训模式,实现了人员不安全行为“三连降”,2017年同比下降达30%以上。

电力企业形成了作业任务、设备、系统三种辨识模式,出版了《火电厂作业任务风险评估范本》,涵盖255项典型检修任务,建立了以“三票一包一卡”为主要内容的基于风险预控管理作业文件体系,完成了《火力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设导则》行业标准的编制。同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会,先后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发电企业员工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工作规定》,《风电典型作业安全风险分析及预控措施》和《脚手架安全技术规程》等文件,并在新能源领域全面推进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工作,在风电领域配套出台了63项典型作业标准、明确323个危险因素。福州、泉州公司大力开展外包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形成了一整套外包工程管理标准;上海龙源、天津龙源等风电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实现了作业风险和预控措施的自动信息化关联。国华电力、神皖、福建能源等公司在贯通业务流程、完善作业文件体系和强化技术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各单位体系落地。

煤化工企业持续开展在役装置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不断完善重大危险源备案与应急处置方案,深入推进“两包六卡八流程”标准化作业,有效推动了风险管控标准和措施落地。神宁煤制油分公司对所有高风险作业,坚持实行“持证上岗、持卡作业、持票检修、持表检查”,现场作业步步做到安全确认,确保作业安全和质量。

路港企业着力加强危险源调查研判和技术防范,针对钢轨超期服役、伤损严重等安全风险,加大钢轨疲劳伤损状态探测力度,整合监测数据,实时动态进行监测,确保准确发现问题并及时更换,有效保障了运输安全。朔黄铁路针对车身长达2700米、头尾高差近20米的两万吨列车长大坡道运行等高风险作业,采取模式化操纵提示卡、精细化操纵指导书等措施,实现了成功开行1250多列无故障。

(三)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一是按照国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研究确定了重大隐患认定标准,分级完善了安全监督检查办法,明确了“找谁查、查什么、怎么查”,初步实现了安全监察工作表单化、动态化、信息化。二是下发了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24个检查工作组,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各重点单位开展督查,共计发现各类隐患和问题1960余项。发电企业抽调100余名专家,从责任落实、风险预控、危化品管理等9个方面对56家电厂进行专项检查,有力保障了“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三是先后46次组织对一号文件落实情况、各类保电安全、防汛供热安全、基建项目承包商管理等进行专项检查,查出各类隐患和问题12130余项,主要隐患和问题86项,严格制定并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切实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四是深入开展安全环保管理审计工作,借鉴审计工作原理和方法,对11个试点单位,分别从组织机构是否健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信息传递是否有效、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四个方面进行检查,查找出安全管理深层次问题460余条,有效推动了各级责任落实。五是大力推进隐患整治工作,对全集团挂牌督办的129项重大隐患和问题紧盯不放,跟踪督办,目前已经完成整改97项,按期整改率达到100%。

(四) 强化重点环节管控,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各级安监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密切协作、合力攻坚,有效防治重大灾害风险,杜绝了较大以上事故。

煤炭板块编制了《采煤工作面火灾防治方案编制规范》、《煤矿安全诊断标准》等11项安全技术标准,完成了140项重大灾害治理工程,全年抽采瓦斯11679万m3、利用6514万m3,分别达到年计划的130.8%和167%。进一步优化完善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和“一通三防”、防治水、机电运输等生产系统,系统可靠程度与风险防控能力均大幅提升。

电力板块完成了94家发电厂安全性评价,初查54家、复查40家。制订修改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规定》,建立了重大危险源台帐。严格落实《防汛安全生产信息报送管理办法》,出台了《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监督管理“十个必须”》,建立完善了水电站大坝安全注册、登记备案、险情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制度,形成了规范化、动态化的信息报送机制。

煤化工板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的指导意见》,新建项目严格执行标准规定,对70%在役装置的安全仪表系统进行了评估和完善,同时聘请国内石油石化行业专家,对7个重点单位进行安全会诊。煤制油化工公司创建了“作业类、操作类、管理类”三大类六个专业为框架的管理模式,全面强化标准化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员、全过程的风险管控。

运输板块加大路外伤亡事故防范力度,全线加装护网封闭,增补修缮护网234.8公里,平改立道口3个,对铁路沿线开展宣传教育75万人次,路外伤亡事故连续三年大幅下降,去年同比减少50%。黄骅港务公司严格落实施工作业关键环节风险管控,实行业务保安、属地管控、综合监管“三位一体”承包商管理,完成77个大型设备维修改造项目。航运公司全面推行船舶对标管理、船长和轮机长定船制,全年未发生船舶滞留、碰撞事故,有力保障了安全运营。

(五) 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后盾。煤炭企业充分发挥“西北三院”平台作用,全年研究解决水、火、瓦斯等重大技术难题115项。深入推进“数字矿山”建设,实现了最大化的无人值守、地面远程控制、集中控制和自动控制,井工煤矿设备故障率同比下降了15%,露天煤矿设备出动率同比提高了16.7%。电力企业按照国家能源局“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年”要求,扎实开展主题宣讲、安全警示教育、施工安全专项检查、安全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推进“穿透式”管理、信息化技术在电力基建领域的应用,强化了智能安全管控及危险源分级管控,有效提高了电力建设工程安全保障水平。煤化工企业全面推广特殊作业在线视频监视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系统,实现了特殊危险作业场所实时、可视、远程监控,大大增强了特殊作业安全管控效果。铁路企业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攻关,朔黄、神朔铁路分别完成了“电务设备人工智能监测诊断系统”和“道岔不密切光测系统”的研发应用,实现了电务设备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测、超限报警、远程诊断,设备故障率大幅下降。

(六) 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夯实安全生产根基。一是加强不安全行为管控。以岗位标准作业流程、风险预控管理措施为抓手,构建区队自主、班组自治、员工自律的安全管理模式,员工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举办了两期《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专题培训班;先后举办了七期安监人员和基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共培训470余人。各子分公司组织开展各类案例生产专题培训1830余期,受训人数达82300余人次。三是加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建设,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了应急救援技术竞赛,14个子分公司的22支矿山和危化品救援队伍,共有198名指战员参加了比武竞赛,充分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响应能力和科学施救水平。此外,神东救护消防大队代表集团公司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取得了前五强的优异成绩。

(七) 强化智慧企业建设,提升科学安全管理水平。坚决贯彻国家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智慧企业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安全生产充分结合,进一步推动智能矿山、智能电厂、燃料智能化等项目建设,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成立“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系统研究推进智能发电技术应用。成功召开集团公司智慧企业建设现场会,乔董事长以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中企联、中电联、中安协等领导出席会议,发布智慧企业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了以智慧企业建设为支撑,打造一流的综合性能源集团的工作思路,提出战略上突出“三个结合”,实施中做到“四个坚持”,机制上强化“四个保障”,全面启动集团公司智慧企业建设工作。大渡河公司超前开展智慧企业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兴安、引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示范导向作用,创新成果获得国资委通报表扬,《智慧企业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经中电联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八) 强化技术提升,深入开展节能、节水与减碳升级改造。全集团完成100余项重点节能工程,淘汰6900台落后机电设备,累计治理736台燃煤工业锅炉,整改完成9项重大节能问题。煤炭企业投资2.5亿元实施了皮带机变频、矿井余热回收、通风机节能等改造;发电企业实施了46台机组重点节能综合改造和供热改造工程,完成11台汽轮机通流改造;煤化工企业投资1亿元实施了10项重点节能工程。全集团实施了60项重点节水工程,10家单位通过了节水型企业创建评定。碳能力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完成火电企业二氧化碳核算和配额试算工作,碳交易试点区域电厂全部完成本年度履约任务;启动锦界电厂“15万吨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召开“从应对气候变化到清洁能源发展战略转型”专题会议,建立碳排放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举办了2期火电企业碳交易实操培训班,在央企中率先发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白皮书(2010-2016)》。

(九) 强化重大环境隐患治理,环境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发电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机组80台,超低排放机组累计286台(装机容量1.348亿万千瓦),占煤电总装机77.75%。实施29个煤场封闭改造项目,组织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所属企业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会议和十九大会议3个重要会期的空气质量保障。全集团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实施了60项废水防治工程,王曲、大港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已投入试运行。矿区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果,“准格尔矿山公园”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家矿山公园资格,大柳塔煤矿被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开展了煤电项目依法合规性检查、春季环保大检查、“四不两直”检查、一号文件及煤矿重大环境问题督查,整改消缺了雁中热电厂热源替代等15项重大环境隐患,寿光电厂等16个项目完成了竣工环保验收,162家火电企业、3家焦化企业和2家化工企业全部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

(十) 强化节能环保基础管理,持续开展节能环保能力建设。修订《环境安全事件调查处理办法》,规范了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行政问责机制;印发《先进适用节能环保技术推广目录(第三批)》,示范应用了高效环保工业锅炉、无毒脱硝催化剂、污废水处理回收利用等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印发《“十三五”节能低碳与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明确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和1500项重点节能环保工程,对各产业清洁低碳发展做出系统性安排;节能环保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能耗在线监测和碳减排管理系统的阶段性开发建设,节能环保综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