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党建生产不分离 相互融入促发展——大渡河公司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党建促生产侧记

作者: 陈彩虹 来源: 国电大渡河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0-18 字号:【

在国家能源集团重组的新时期、新形势下,大渡河公司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作为集团下属最大的水电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共同迎来新挑战、新任务。电力生产企业,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党建是发展的保障,只有将党的建设和安全生产相互融合,以党建促生产,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党委把方向,围绕生产中心不偏离。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政治优势,宣传教育职工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这句话在安全生产上同样适用。

“安全生产上缺乏敬畏感、警示教育不深入、业务能力不够强、制度执行不够严。”这是5月23日该厂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上,两级干部剖析出的安全生产问题。2018年上半年,在职工安全意识滑坡、企业安全形势空前严峻之时,该厂党委立刻召开了这次专题会议,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汇聚整改提升之策,共查摆出16条问题短板,制定了45项整改措施,及时遏制了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纠正了生产经营管理中“思想松懈、作风漂浮、管理缺位、执行不畅、监督不力、能力不足、习惯不良”等现象,使党委中心组不仅担当起了理论学习的“示范班”,更成为了安全生产的“护航舰”。

一直以来,该厂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在近期出台的《瀑电总厂党委全面深入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六个起来”党建总体要求的实施意见》,该厂明确指出,党委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聚焦生产经营实际,每年至少选择2个重大难题进行研讨,持续解决制约发展的各种问题。在“四强党支部”考评中,该厂党委把“及时处理安全生产隐患”“围绕中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青年创新”等6项生产工作指标作为重要考评内容,并把“党员发生较严重及以上违章或安全事故”列为否决性指标,确保安全生产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生产工作干得好,党建工作基础更加牢固。

支部重落实,紧盯生产目标不松劲。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保驾护航。”电力生产企业的基层支部,不仅是党的建设的基础细胞,更是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

5月以来,该厂常态化开展党员“亮身份、当先锋”示范行动,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得力载体。各值上党支部围绕自身安全生产职责,拟定了本支部“党员责任区”,明确了每名党员的责任范围,公布了清晰具体的责任清单,并持续开展技能提升、技术攻关等活动,保证了瀑、深两站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2018年汛期,四川地区降雨量较往年大幅度增加,该厂遭遇了建厂以来最大洪水。面对迎峰度夏的紧迫形势,各基层党支部紧盯防洪度汛和抢发电目标,先后开展了“岗位建工业,汛期保发电”“强化技能培训,攻坚防汛保电”“学规程、强技能、促提升”等系列主题活动,团结带领党员职工群众扎实提升业务技能,担当实干抢发电量,上下一心抗洪减灾,在生产一线筑牢了战斗堡垒,为该厂安全度汛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员强执行,建功生产岗位出业绩。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顶得起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瀑电总厂,党员的身份和作用被摆在了突出的位置,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祝佳龙是2015年入职的青年大学生,是运维三值党支部的宣传群工委员,也是该厂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入职三年,他不仅支委当得有声有色,生产工作上也脱颖而出。2018年,他先后发现了深溪沟枕深线均压环异响、1号机组尾水人孔门螺栓锈蚀等重大设备隐患,并在去冬今春检修期主动承担机组、主变、线路等重大操作任务,完成重要操作近5000项,扎根检修现场180余天,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检修任务。三年,他从初出茅庐的“小菜鸟”成长为技能突出的“青年郎”,成为了班组的技术骨干。

他是该厂95名党员的代表,也是其中最平凡的一员,他们像一颗颗螺丝钉,拧在生产经营管理的每条战线上,发挥着党员的光和热。在2017年的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中,该厂党员参与修编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70余个,设置标准化告知牌50余块,成功完成现场整治4000余项,为该厂高标准通过集团公司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验评作出了积极贡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