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东北双鸭山发电公司:党员“动”起来 党建“活”起来

作者: 潘涛 来源: 国电东北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0-11 字号:【

2018年,国电东北双鸭山发电公司党委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六个起来”部署,围绕减亏增效工作,开展了“先锋行动党旗红”“我的入党纪念日”等创先争优活动,在发效益电量、燃料保供等方面发力,让党员“动”起来,让党建工作“活”起来,进一步激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带动更多员工为企业发展而无私奉献。

学习“热”起来

“十九大报告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每天早晨5点,该公司在“党委中心组”“我是党员,我学我行”等五个微信群里开始“叫醒服务”,用最简短的话语为党员们“上课”,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让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的权利义务,在生产经营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该公司抓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有利时机,党委理论中心组重温了《共产党宣言》等内容。在领导班子示范引路、率先垂范开展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支部微信群等平台,积极组织广大党员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确保将理论化为德性,用思想浇灌信仰。通过寻根溯源,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领会马克思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深刻内涵,强化各党支部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作用,用保安全、促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光辉而伟大的思想。

该公司把每周的五个工作日确定为“微党课”培训日,党员依托“我是党员”微信群,每天学一段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在常态化的学习培训中,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道德行为问题;结合党建工作实际需要,不定期开展交流讨论等活动,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党建制度、廉洁自律要求以及党建知识,突出鲜明的党性特点。今年前九个月,该公司党委举办党建“微党课”121期,以“党组织换届选举”“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题举办了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各支部围绕“我的入党纪念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等主题开展了多场讨论会,使党建活动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既有理论又有讲评,既体现了严实又不失灵活,增强了活动效果。

党员“动”起来

“我们组织党员带头学习《员工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本》,让每个党员先学懂了,再教‘党员责任区’的员工分析个人风险。”10月8日,在该公司第三季度党支部工作检查中,电气分场党支部书记说。

该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部署,强化员工人身风险预控手册的学习,并指导各支部党员利用“三会一课”率先学习,在学会的基础上教授员工使用风险分析预控本,使之成为保障安全的重要措施。该公司生产党支部党员到汽机分场讲解了“员工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原则,重申员工每项工作前都要开展安全风险分析预控,提高防范能力;热工分场党支部举办“党员课堂”,为青工讲解了DCS系统风险预控方法,鼓励青工努力学习,保证人身、设备安全。

作为只有纯凝机组的火电厂,抢发电量是该公司唯一的生存之道。在2018年初的供暖期内,该公司最多只能运行两台小机组,此间还受到线路“春检”以及风电大发等诸多影响,使供暖期成为了该公司抢发电量的“困难期”。为突破瓶颈,该公司市场营销部的党员多次往返于省工信委、省网公司,取得了55.84亿千瓦时基数电量,用足额“粮票”为“制造”发电量这块“面包”提供了保证。

同时,该公司党委组织发电部党支部重点研究大机组开不起来怎么办,非供暖期如何抢发电量等问题,设定不同机组的抢发电量最低限,确立“20万机组少发就是效益,60万机组调峰时压得下来、迎峰时顶得上去”的思想,在五个党小组之间发效益电量竞赛,加强设备的巡视检查,强化各小组之间的沟通,精细化运行操控,提升大机组带负荷能力。今年前九个月,该公司完成发电量41.4千瓦时,同比增加2%。

活动“火”起来

“没看够啊,明年你们继续演呗!”6月23日,以离退办老党员为主的“该公司纪念建党97周年广场晚会”拉开帷幕,吸引了数百名公司员工、家属和附近农场的人前来观看。该公司部分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积极参与,为员工及家属献上了歌曲大型舞蹈《妩媚中华情》、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抒发了离退休党员对党的热爱,展示了员工的激情与豪迈。

为迎庆建党97周年,6月份,该公司党委以“发挥先锋作用,永葆先进本色”为主题,督导各党支部围绕“标准化提升”等工作开展了“党员奉献月”活动。该公司生产系统党员们利用午休时间清理责任区设备卫生,拣拾杂物、杂草,在党组织活动中汲取永葆生机、不断前行的强大能量;生产一线党支部还举办了“传技能、解难题”活动,让“首席师”为员工讲技术、传经验,提升员工的职业技能,为企业安全稳定和谐发展做贡献。

今年以来,该公司检修各专业党支部从“党员身边无违章”做起,把重点落在现场危险点分析和措施的制订、执行上,在重大消缺和隐患治理方面严格执行到位标准,严把运行机组消缺安全措施关口,利用夜晚低负荷时段消除设备缺陷,并加大“两票三制”和“安全风险分析预控”制度的督查和执行,保证人身、设备安全稳定。截至10月10日,该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468天,年度发电量完成43.06亿千瓦时。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