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党旗引领促安全发展——记乌海能源水电管理公司修试所党支部

作者: 付兰伟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18-12-12 字号:【

乌海能源水电管理公司修试所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做好、做实,把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到党组织周围,用实际行动吹响了党建助力安全生产号角。

党组织生活和安全生产紧密结合

“我们都知道,黄白茨矿业公司属于高瓦斯、高硫矿井,供电方面稍有差池就有可能酿成重大事故。而水电管理公司修试所黄白茨变电站就承担着为黄白茨矿正常供电的艰巨任务,所以,不论是检修人员,还是操作运行工,都要时刻把责任心放在第一位……”在黄白茨变电站,老党员祁海燕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感受分享给大家,提醒大家要勤学善思,时刻注意安全。

11月5日,该支部把主题党日开在了黄白茨变电站,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实操演练,并特邀已经离岗的老党员祁海燕来给党员和岗位工上了一堂“技术党课”。祁海燕离岗前在黄白茨变电站担任班长二十多年,曾参与该站的两次技术改造,熟悉这里的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开关,掌握了熟练的操作技术。通过她的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岗位工的安全意识、专业技能和责任感。

该支部把组织生活和安全生产紧密结合,在严格开展组织生活的同时,注重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安全技能的提高。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和政治学习的机会,使全体党员不仅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大政方针,还有重点地组织党员学习各岗位安全规程和标准作业流程,在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的同时,教育党员树立牢固的红线意识,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也得到普遍提升。

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在工作现场

修试所党支部共有党员13人,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该支部把每位党员的岗位都设置成党员先锋岗。党员不仅要对自身的安全生产和工作质量负责,还要对工作区域内的安全、文明生产和质量标准化等情况负责。支部每月对党员在本岗位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并落实奖惩,确保党员先锋岗不是摆样子,而是要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已经落到实处。

“闫根,在执行倒闸操作时必须要穿好绝缘鞋,系好鞋带,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如果疏忽大意就极有可能酿成大错……”

在五虎山变电站,老党员李先瑞正在对新上岗员工进行实践操作的安全培训。

去年竞聘工作结束后,一部分新工人充实到了变电站等重要岗位,尽快提升这部分人的业务素质、胜任本岗位工作成为支部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除按规定进行各项专业培训外,该支部要求各站的党员担负起传、帮、带的重任。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点滴小事引导新员工认真细致地面对操作过程中的任何细小环节,养成遵章守纪、谨小慎微的工作习惯。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当初的新工人都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

修试所党支部7名外线电工中有5名党员,负责乌达矿区全长30公里35千伏线路的检修维护任务。线路长、人员少,而且线路大多分布在荒滩野岭,交通不便,有些地方只能步行通过。夏有骄阳酷暑,冬有寒风刺骨,连挡风遮雨的地方都没有。在日常工作中,党员们总是主动承担最艰苦地段的巡线任务。在他们的带动下,每有抢修任务,大家都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确保线路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今年夏季的一天,党员孙虎在乌黄线检修时,发现黄白茨矿变电站北侧电缆桥架盖板松动,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意识到,如果盖板被大风吹落,就会搭在35千伏线路上,造成重大短路事故,引起黄白茨矿井失电,对人员和设备安全产生重大威胁。强烈的责任感让孙虎立刻把这一情况报告修试所领导,并与黄白茨矿相关人员沟通,及时处理,消除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

党旗引领促安全发展。该公司修试所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点滴做起,引领职工群众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乌海能源水电管理公司修试所党支部所负责区域已连续15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保障乌达矿区各矿井供电安全。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