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和风风电公司打造党支部书记述评考“五位一体”新模式

作者: 王宁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9-01-16 字号:【

近日,国电电力和风风电公司召开了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该公司9名支部书记全面梳理2018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晒成绩、查问题、谋未来。

今年,该公司党委创新提出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支部所在地现场述职的考评方式,解决了以往基层支部书记到机关统一述职,测评结果缺乏代表性的问题。同时,创新使用休息员工视频参会、二维码链接参与评议的形式,达到支部所属党员、群众全覆盖的效果。

“督”。按照该公司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党委委员分别赴各自党建工作联系点督导联系点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高党支部书记重视程度,提升支部书记“述评考”会议质量。

“述”。会前,党支部书记向该公司党委提交了述职报告,公司党委对述职材料严格审核把关,避免通篇晒成绩、“走秀”式报告的出现。会上,党支部书记围绕党支部书记是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履职情况、亮点与不足等方面,深入总结2018年党支部工作成绩,查找党支部工作问题和不足,谋划下阶段个人抓党支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问”。述职结束后,该公司党委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面对面”现场提问,问题涉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规范组织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服务群众等多个方面,让党支部书记们深深的“红红脸”、大大的“出出汗”。

“评”。结合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内容、回答现场提问情况,该公司党委委员结合日常党支部工作成效,对支部书记进行点评,鼓励优秀的做法、经验,指出党建工作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新一年的工作要求,为党支部书记更好的带领本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好舵”。

“考”。该公司党委创新使用二维码考评表的形式,将考评表分为A、B、C三个二维码,对应党委委员、党员、群众三种不同角色。同时,不能现场参会的党员、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也能参与测评打分,真正实现了考评结果全覆盖的效果。对评议考核结果,公司党委运用“末位谈话”和“组织处理”相结合的机制,对考评结果靠后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评议结果不称职的支部书记坚决组织处理,让党支部书记称职不称职由“群众说了算”。

该公司通过新形式的“述评考”,述出了成绩、评出了水平、考出了问题,让支部书记“红脸出汗”、让党员同志“忠诚于党”、让职工群众“团结一心”,为进一步完善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凝聚了合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