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大开厂实施党建量化考核激发内生动力

作者: 王悦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9-08-15 字号:【

8月12日,国电电力大开厂召开月度党建工作例会,并通报了7月份党建政工工作检查情况报告,通过制度规范、过程引导、严肃考核、提升实效的党建管理新模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激发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化“繁”为“简”规范制度。为了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中心,进入管理”,该厂党委聚焦党建对标,从“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三个基本问题入手,将原有的党建工作制度、规定、流程等进行梳理优化,按照“党委抓整体、支部抓落实、党员创业绩”的工作思路,编制了《党建政工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将责任和目标落实到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主管部门和每位党员,规范党建工作流程,细化量化工作内容,使之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由“概”变“具”细化标准。该厂党委致力于规范化、标准化党组织建设,在充分借鉴学习《集团公司党支部工作规范》《国电电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操作指导手册》的基础上,将党建政工工作的考评内容分为支部班子建设、三会一课、党员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及文明创建、新闻宣传、团青工作等基础工作,以及月度重点工作考评和月度奖励加分三个方面,并对主要加(扣)分项和加(扣)分细则进行了重点约束。同时,党委坚持指标审核、结果通报和经验交流,通过横向对比、评分,对党支部考评结果进行排名通报,形成了争先创优的长效机制。

从“宽”变“严”把控过程。该厂党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硬化考核流程,以考评促党建提升。在年终考评中,党建政工工作年度考评结果与“星级党支部”评定挂钩,与各党支部(党小组)及所在部门“两先两优”和先进集体评选挂钩,与中层管理人员年度绩效考核和先进评选挂钩,并按照70%:30%比例区分主责与兼责。党建政工考评低于85分的党支部和所属党小组的相关人员不能参评本厂和上级公司各类先进,有效激发党支部参与对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以考核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