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不忘服务初心 牢记责任使命——神朔铁路综合段神木北一车间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作者: 张艺馨 来源: 神朔铁路 发布时间: 2019-11-22 字号:【

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神朔铁路综合段神木北一车间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神朔铁路公司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神朔铁路综合段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掀起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加大推进各项生产工作高质量开展。

抓好学习教育,促初心使命入脑入心

坚持思想建党,必须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凝魂聚神的工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该支部依托各类学习载体,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严和实的要求真正刻在内心深处。

充分借助“三会一课”,强化党员“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利用党小组会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的同时,从6月份开始,组织党员进行每月应知应会测试,以考促学。要求党员手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9月3日,由支部纪检委员和群团委员主讲,分别进行了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应知应会》的党课教育,加深记忆再巩固,确保党员切实掌握所学知识。10月31日,联系点领导到支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教育。11月12日,支部书记结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进行专题党课教育。计划12月初,围绕“如何将《党章》的精髓融入班组建设工作”进行四季度党课教育,实现党建与生产两翼齐飞。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的积极性,该支部巧借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和“学习强国”APP,强化党员自主学习。要求党员在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上每月15日前务必将指定学习任务完成。“学习强国”以每日学习积分35分作为最低标准,党员每周截图统计上报,对低于标准的党员同志进行通报提醒,以切实加强党员同志对学习重要性的认知。

重温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8月13日,该支部组织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职工子女一行35人,到神木市神府革命纪念馆开展以“重温革命路 永葆先进性”为主题的亲子党日活动,通过这样一堂缅怀英雄的爱国课,既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勇当先锋做奉献的工作信心,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红色教育相结合,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9月18日,组织全体党员赴米脂县杨家沟革命历史纪念馆、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通过这样别开生面的现场教育方式,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

10月1日,组织全体在岗职工集中观看了建国70周年大阅兵,10月17日、23日,支部在岗党员分两批前往新村电影院观看了《中国机长》影片,凸显出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责任和使命的重要性,在大家的观后感中不难看出,收获颇丰,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

加大现场调研,打牢主题教育基础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现场调研力度,直击问题根源。

9月16日——20日,由车间主任和支部书记带队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现场设备运行和内页台账的专项“互检互监”活动,现场共计发现问题56项,内页台账共计发现问题45项。10月份车间对班组考核中对出现的问题进行逐项复查,内页台账问题均已整改,现场遗留问题1项,库房的应急处置方案材料室正在逐步完善。

9月份开始,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就职工的家庭情况进行摸排了解,掌握其八小时外工作,询问周围有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等,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截至发稿日,共计谈过45人次,预计12月中旬达到管内职工全覆盖。

10月29日——31日,支委班子、主管主任分别同管内部分职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谈心谈话,分别从思想政治、工作状态、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解,开展谈心谈话34人,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制定方案同有关部门协同解决,共计1条遗留问题,班组建设工作的部分台账整合未能实现减负,车间后期将与班组建设推进组协调沟通。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多渠道、全方位检视问题,切实把工作做到位,11月14日,该党支部共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60份,收集一线职工对支委班子和支委成员的意见建议,为月底计划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做足会前准备工作。截至发稿日,处于收集整理阶段。

总结经验差距,“销号制”检视整改

经过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论是党员个人,还是支部的整体规划,都暴露出不少问题,该支部要求党员从个人出发,就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价,摆明问题,找出差距,同时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学习优秀的方法案例,不断创新管理。

党员个人对照查找问题。为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自我管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水平,进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支部要求党员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法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找差距,设置专门的台账,就个人的收获与不足逐条罗列出来,便于后期有针对性地改进加强,同时也可作为组织生活会自评的参考,对自己在哪些方面有所进步,哪些方面还有待加强一目了然。

支部查摆问题。经过第一批主题教育,该支部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部分党员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还没有达到应有的状态,这是支部重点需要加强的地方。

近期的岗位津贴竞聘考试中一线职工缺乏“本领恐慌”意识的问题暴露的比较明显,部分职工存在“吃老本”现象,不求上进,尤其是在新设备保养维护上下的功夫还不够,研究的不够透彻。针对这一问题,支部后期将拟定“师带徒、传帮带”方案,车间管理层人员带头执行,不断探索新领域的新知识,拓宽自己的业务技能。

工作计划做的还不够详细,应当提高工作的前瞻性,提前计划所需备品,做到早计划、早落实。针对这一问题,该支部要求各岗位将工作计划做细,详细划分到具体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总结,不断摸索,总结好的工作经验,要求统筹规划材料所需,做实做精,报各分管主任审批。

学习的自主性还不够。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时,存在形式主义、下表面功夫现象。支部将不断加大推进党员自主学习,车间主任、书记等现场检查时将随时抽查、抽考,坚决杜绝为完成任务而学习的现象,做到“干什么、学什么、懂什么”,抓好主题教育落地工作。

主动服务意识欠缺。作为后勤服务单位,服务意识是最关键的,部分职工的思想认知有所欠缺。这项工作是支部下大力气的地方,供暖期,随时根据天气变化调整供热温度,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日常维修、检修工作,支委班子和主管主任将加大现场检查和调查,及时跟踪服务成效,为兄弟站段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

创新方式方法,助主题教育实效倍增

为使主题教育实效倍增,让服务初心和责任使命真正入脑入心,支部借助别开生面的活动方式,创新活动载体,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好思想认知不够、学习兴趣不浓等现实问题,强化教育感染力。

较第一批主题教育,进入第二批,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方面,该支部有所创新,从照本宣科转变为深入理解。为使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推动工作实践,该支部11月12日组织开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专题读书分享会,支部书记汇报个人学习体会,党员代表分别抓住“长征路”、“中国梦”、“团结”等关键词分享心得体会。同时对《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重温回顾,借助11月份党小组会议进行知识测验,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该支部要求一线党员、班组长、技术能手等基层职工走上讲台,进行安全、技术、普法等微党课教育,截至发稿日,管内7个班组分别从锅炉故障应急处理、法律法规普及、班组建设深入推进等方面着手,已进行11堂微党课的教育。后期计划进行车间内巡讲,并将这项大讲堂活动持续性开展下去,不断提升基层职工的综合理论素质。

优化党员包保责任制。新形势下开展基层支部工作,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建工作与生产运行关系的融合发展一直是我们基层支部努力和发展的目标,党员包保责任制的落实,一是强化了党员“义务安全员”的角色,二是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该车间无党员空白班组,每个班组至少有一名党员,根据岗位不同、工种不同,支部对重点区域、重点设备进行了划分,党员人人有块“责任田”,要求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定期检查各自包保的设备,带头做好隐患排查工作。针对近期管内党员的组织关系变动及供暖起炉以后,对设备的巡查周期,包保范围等要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做调整,支部拟计划利用11月份支委会对包保责任的划分及检查方案进行讨论更新。

为更好地服务于兄弟站段及各职工群众,强有力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10月15日,支部书记带队,就管内供暖、检修、维护保养、服务态度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项回访工作,对反映的问题现场派工处理。经支委讨论研究,拟计划组织成立党员带头的“质量回访队”,对兄弟站段的请修工作通过上门回访和电话回访两种形式进行定期抽查回访,就某项请修任务的派工及时率、完成质量、服务态度等进行回访。

10月18日,为响应“全国扶贫日”号召,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群众开展了爱心公益募捐活动,共捐助5965元整。为充分发挥基层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11月1日,支部对管内两名孕妇进行了爱心慰问,让他们能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提升管内职工爱岗如家的主人翁意识。

今年以来,支部已经开展了车间第三届知识竞赛活动,在此基础上,支部计划利用四季度党课时间,组织开展党员内小知识竞赛活动,以“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党员同志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学习平台吸引力影响力。

支部计划11月28日,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切实增强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各自岗位上起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搞活动并不意味着活动结束,教育就结束,该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这是一场持久战,要在我们党员群众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一名后勤人,要不断强化个人的思想认知,不忘服务初心,牢记责任使命,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以具备“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共产党员品质为目标而努力进取。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