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初心如磐催奋进 使命如山勇担当——神东煤炭矿业服务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纪实

作者: 杨婧 武鹏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19-12-06 字号:【

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所系,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神东煤炭矿业服务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全面安排部署,从上到下地掀起了主题教育的热潮。64个基层党组织,624名党员,共举主题教育的旗帜,专题学习扎实有效,调查研究全面深入。在这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矿业服务公司经过高效率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结出了为职工员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丰硕成果。

培根铸魂,“三个坚持”促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将正确的理想信念根植于思想之中,矿业服务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公司党委主题教育学习部署,在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上,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为党的建设工作和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确保入脑入心。矿业服务公司党委注重分层分类学,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研讨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形式,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等33项内容进行学习。领导班子共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辅导、专题讲座5次,基层单位共组织学习教育25次,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撰写主题研讨材料50余篇,参与指导联系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60余次。让党员干部在讨论交流和专题辅导中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真正让党的重要精神内涵入脑入心。

二是坚持追求创新,丰富学习形式。矿业服务公司努力探索学习新形式、新方法、新载体,构建多样的学习渠道,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除了利用“三会一课”进行学习,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建学习系统、微信群、学习公众号、员工讲坛、主题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努力使主题教育学习实现全覆盖。

伊旗维修中心服务部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经典诵读比赛活动,通过诵读《我的祖国》、《可爱的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祖国的光辉历程》等经典篇目,让党员和员工群众的思想精神受到洗礼。还通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到山西吕梁、陕西绥德、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等革命教育基地和鄂尔多斯、榆林市委党校进行学习,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念。各单位还通过观看《榜样》、《我们走在大路上》等专题片,增强了大家的党性修养,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是坚持学做结合,强化精神渗透。在矿业服务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各基层党组织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及革命传统教育,各党支部分别以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徒步、观影、过政治生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矿业服务公司党委组织到吴堡县老庄村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棉被褥、蓄水桶、置物柜等生活用品,带去关怀与温暖。开展了“同上一堂课,共拧一股绳”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了资助建设老庄村村委会党建活动室落成仪式,党委书记、副书记在村内讲授党课,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更多动力。马家塔供应站党支部开展了一次为偏远岗位员工送温暖活动,为偏远、环境差、任务重的煤场人员送去电磁炉、炒锅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大柳塔煤矿服务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到米脂县杨家沟附就近的村落进行了扶贫帮困,其他党支部也定期组织党员参与帮扶厨、清理卫生、帮助困难党员等志愿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深入调研 四个“紧扣”更精准

为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领导班子成员沉下去了解、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矿业服务公司利用20天的时间,认真制订了专题调研方案,将围绕“紧扣生产运行,紧扣民生问题,紧扣党建工作,紧扣提升服务”的要求,全方位、全覆盖地进行深入调研。领导班子的8位成员分别以《矿业服务公司专业化服务、品牌化建设专题调研》、《矿业服务公司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地效果专题调研》、《提高纪检监察效能专题调研》、《经营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调研》、《水暖处生产运营管理中存在问题专题调研》、《物资供应及环保管理专题调研》、《安全管理与运行保障专题调研》、《工程管理与维修服务专题调研》为主题,分别到各部门、基层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共与277人次进行了座谈交流,共计发现和征集问题111条,其中党的建设方面5条,人力资源方面42条、体制机制方面1条。经营管理方面21条,运行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42条。

通过调研发现,各单位、部门能够全力推进“两化一活动”各项工作,员工满意度持续提高升,取得了良好成效,“一领三创”绩效考核有效落地,内部市场化、精益化管理、环保管理、节能工作管控有力,班组建设、场所标准化、党支部规范化工作逐步提升,整体运行正常稳定。也反映出部分单位缺员情况严重、季节工普遍年龄偏大、部分岗位评价不合理、普通党务工作人员薪资有待提高、特殊工种办证难、星级化场所创建需硬件支持等问题。矿业服务公司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苦功夫,让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通民意、得民心,必将激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正能量,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有效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检视反思 践行使命抓整改

调查研究工作结束后,矿业服务公司党委要求各部门、单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联系工作实际,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征集到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职工员工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分类梳理,认真检视反思,实事求是、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举措,确保问题得到全面的整改。

矿业服务公司结合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整改解决调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征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整理。梳理出立查立改的问题83条、上报公司解决的问题3条,需进一步商讨解决的难点问题20条。针对每一项问题,要求第一时间找出问题原因,争取在一周之内整改完毕;需要所提问题单位内部协调解决的问题,确定解决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部门统筹协调,加快工作整改速度;需要矿业服务公司层面解决的问题,按照实际情况,按照各部门分工,15个工作日内制定具体解决方案,提交相关会议审议;需要协调神东公司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由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抓好协调工作,在公司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快解决。确保对于每项问题都整改有成效。

经过层层践行落实,现目前矿业服务公司已对调研工作中发现的93条问题进行了整改,剩余问题还在按照计划进行提报和协调解决。重点解决了部分窗口场所人员短缺、部分技术岗位老龄化严重、运行场所标准不统一、采购物资到货不及时、部分生产车间工作环境较差等实际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