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锦界煤矿从“六个维度”扎牢不敢腐笼子

作者: 孟桂东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06-30 字号:【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锦界煤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两级公司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从提升班子同级监督的主动性、干部规范用权的原则性、制度实施运行的可行性、员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纪委办理案件的规范性、全体员工监督的广泛性等六个维度扎牢不敢腐的笼子,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该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委班子同级监督清单,由纪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通过个别约谈和集体谈话交流,对领导班子是否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是否全面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是否加大对分管领域相关业务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各环节的管控力度、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是否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廉洁自律等13个方面进行监督和评价,并提出不足,提升了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和同级监督的主动性。

上半年,矿纪委对重点专项资金项目、材料物资领用管理、薪酬分配等重点环节进行了一次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薪酬分配不合理、厂务公开不及时的单位部门及时进行督促整改。针对某部门自2019年内部变更工资分配办法后导致的工资分配不合理的问题,由经营办重新计算,责令订正2019年1至5月份工资及奖金合计1138元。特别是在春节、五一节假日期间,纪委组织关键岗位人员和基层管理干部共76人次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可能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给予警示和提醒,督促管理干部按章办事,规范了使用权力的原则性。

6月份,矿纪委对《锦界煤矿班中餐管理规定(试行)》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发现业务部门对班中餐领取、送达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对未按时取送班中餐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5、6月份共10次对未按时领取和17次未按时送达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给予了处罚,共计罚款11800元。同时要求主管部门对制度中存在一些局限性和不完善之处进一步修改完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处罚措施,符合实际,促进工作。

上半年,该矿纪委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点来抓,开展了100余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0余条,对16人次进行了不同程度经济处罚、组织处理和思想教育。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在企业微信群发布2次提醒短信、5次警示教育案例,利用调度会通报5起员工违规违纪问题。同时,落实党支部教育管理责任,使广大员工懂法规、知敬畏,深刻吸取教训,提升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为推动纪委议事程序化、规范化、合理化,该矿严格执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违纪处理办法》和《神东煤炭集团员工违规违纪薪金扣发办法》相关规定,对于需要作出组织处理或处分的人员,一律经纪委会议协商讨论决定,并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进行回访,既起到教育警示作用,又起到维稳安保作用。督促纪委工作人员不断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规范和完善案件档案资料,一案一档形成案卷资料,闭环管理,归档保存。

该矿还充分发挥员工群众的监督力量,畅通监督电话、监督信箱、手机短信、企业微信意见箱等渠道,广泛接收员工对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举报反映,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也让广大员工的诉求能第一时间得到解答,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避免发生上访现象,为员工放下心理负担、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

该矿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的一项主要工作。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拓宽监督渠道,把纪检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使监督执纪“长牙带电”,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从严治党新要求。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