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上湾煤矿多措并举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作者: 张云飞 曹博文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07-09 字号:【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上湾煤矿纪委通过确定同级监督工作重点和方向、抓实抓细同级监督程序建设、精准评价领导班子廉洁情况等措施,找准同级监督有效开展的“突破口”,全面提升了同级监督效力和水平。

结合以往同级监督工作现状,上湾煤矿纪委组织骨干力量,集中梳理了同级监督党委的工作重点和方向,明确了同级监督的范围,即主要监督本级党委及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三重一大”事项、涉及廉政风险的人财物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等方面。同时,把同级监督的措施渗透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选人用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中央和两级公司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工作中,形成了7类34项同级监督清单,为同级监督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解决以往同级监督缺乏保障的问题,上湾煤矿纪委以制度约束为突破口,狠抓同级监督程序建设。一方面,制定了同级监督党委重大事项决策等相关制度,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和纪委介入监督的程序,如纪委介入监督的时间节点、纪委对党委会议题的暂缓权、否决权及相关程序。另一方面,制定了纪委对涉案党委成员处置规则,明确了登记、汇报、初核、立案、调查、审核、结论、告知、组织处理、上报、立卷归档等一整套工作程序,最大限度赋予了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权,使纪委能够相对独立监督同级党委。

为推动同级监督关口前移,上湾煤矿纪委利用“简道云”平台,开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情况评价系统。该评价系统以“六大纪律”为一级评价指标,群众代表、普通党员、党员干部每季度通过手机终端为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评价打分,其中群众代表评价分数权重占45%、普通党员评价分数权重占25%、党员干部评价分数权重占30%。同时,评价结果用雷达图和柱状图进行展示,从而直观反映出矿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洁情况。正如上湾煤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郅喜荣所说:“通过使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情况评价系统,让每名领导干部‘晒出了家底’,矿纪委也可以定期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研判,进而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做大了防微杜渐和抓早抓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