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苏谏壁电厂道德讲堂“节约粮食”走进校园

作者: 林琳 来源: 江苏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9-30 字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9月28日下午,江苏省谏壁中心小学大礼堂内人声鼎沸,掌声四起,200多名小学生正接受着一场思想道德的洗礼。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谏壁发电厂正在这里举办一场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

图为道德讲堂现场

此次道德讲堂由谏壁电厂党组织和谏壁中心小学党支部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精神,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文明有礼的好品格,在校园内营造“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道德讲堂主要围绕“常省身、诵经典、看短片、讲知识、谈感悟、送吉祥”等六个环节进行。“常省身”环节中,一部由中纪委网站发布的动画《守住“粮”心,不负“食”光》显示,中国每年仅餐桌食物浪费就高达1700多万吨,相当于3000至5000万人口的食物量,非常惊人;“诵经典”环节中,一段来自《朱子家训》的谚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教育孩子们一点点衣食都来之不易,应当经常想到物力的艰难而加以珍惜;“看短片”环节中,同学们通过观看《水稻的一生》了解到了一粒种子到一粒米饭的漫长过程,深刻体会到农民耕种粮食的艰辛。“讲知识”环节中,该厂党组织特别安排了发电厂环保小课堂环节,由专业工程师为孩子们讲解电厂除灰、脱硫等环保知识,科普了烟囱“冒白烟”的原因。

“这次活动实在太有意义了,满满的干货,感谢谏壁发电厂,让我们能有机会学习到发电流程及环保小知识。”“‘光盘行动’不应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成为我们一种习惯,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我们要树立节约意识,作为学生我们虽然不种田、不产粮,我们的每顿饭就像一方粮田,除了吃进肚子里的粮食外,不能浪费一粒米。“谈感悟”环节中,多位同学谈了他们对于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所思、所感和所想。活动赢得了谏小师生一致好评,该校党支部书记说:“学校正在极力开展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教育,谏壁发电厂举办的这场道德讲堂就像一场及时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充满惊喜,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强化了学生勤俭节约意识。”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