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平庄煤业元露矿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 张永 来源: 平庄煤业 发布时间: 2021-02-25 字号:【

国家能源集团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结束后,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煤矿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谋划2021年党建工作新思路,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该煤矿结合集团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提出了以改河发展为中心,以“堡垒杯”竞赛、标杆党支部建设、五型党小组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行动,持续推进“六大工程”,的总体工作思路。

在推进“政治引领工程”上,该煤矿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建立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发挥中心组学习“龙头”作用,持续开展“读书班”“学习会”,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路举措。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合法合规。

在推进“党建融入工程”上,该煤矿组织开展“我为改河做贡献”主题活动,全力配合改河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的实施。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隐患、无三违、无事故”等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通过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发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技术攻关课题组”作用,让每名党员真正成为急难险重的“攻坚手”、创新创效的“开拓者”、煤炭保供的“排头兵”。通过围绕建党100周年,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组织开展隆重的纪念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通过强化制度修编,使党建工作有抓手、奖励有标准、考核有依据。

在推进“思想凝聚工程”上,该煤矿把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教育引导职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效处置突发舆论和负面言论。注重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向职工讲清企业当前的形势及工作进展,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通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科室”创建活动,持续提升职工文明素质、企业文明水平,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

在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上,该煤矿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中层管理人员的理论能力、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和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实施科级管理人员聘期制,每年对科级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激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工作热情。通过修订完善干部管理“五个”制度办法,打通“三个通道”,搭建“三个平台”,储备源后备人才。注重先模人物梯队建设,选拔、培养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高素质人才。

在推进“廉洁建设工程”上,该煤矿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谈话提醒,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的日常监督,约束并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让党员干部感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聚焦煤炭营销、材配质量管理、工程管理、燃油管控、工资奖金分配、七项费用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定期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切实堵漏洞、补短板,全面防控廉洁风险。

在推进“矿区和谐工程”上,该煤矿深化民主管理体系建设,推进职工代表议事制度和企务公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和“潜在安全隐患人员”排查帮教工作,提升职工安全意识。通过深入实施各类惠民工程,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