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精准扶贫创新举措出实招有实效

作者: 莫冰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8-10-17 字号:【

10月17日,国电电力组织系统员工开展公益捐款活动,努力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积极扶贫济困,仅本部百余名员工捐款近40000元。

多年来,该公司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政治使命感,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积极创新扶贫举措,通过助学帮困、生态扶贫、派驻帮扶、公益扶贫、就业扶贫等,狠抓扶贫实效,达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效果。

青海玉树州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境西南部,是典型的高寒缺氧地区。该县人口3.2万人,98%以上人口均为藏族,其中贫困户3400户,贫困人口9700人。自2016年,该公司开始对曲麻莱县精准扶贫以来,该县19个村已有5个村退出贫困村,脱贫近800户2300多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00多元。

助学帮困。2016年,该公司创立了“国电助学帮困基金”,向曲麻莱县拨款350万元。向因病致贫的300户,每户帮扶6000元;向因学致贫的340户,每户帮扶5000元,并向曲麻莱县扶贫局捐赠10台台式电脑。

生态扶贫。该公司结合曲麻莱县草原、湿地管护工作实际及定点扶贫工作需要, 将加强生态管护与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2017年设立了“国电曲麻莱县生态保护扶贫基金”,再次拨款350万元,在麻多乡、秋智乡选聘1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生态管护员,每人每月发放1800元,对黄河源头第一乡麻多乡实施生态保护扶贫,实现了加强生态管护与实施精准帮扶的共赢。

派驻干部。该公司派驻干部帮助扶贫,本部干部挂职常驻曲麻莱县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基层干部挂职曲麻莱县麻多乡巴颜村第一书记。挂职人员克服高寒缺氧、生活习惯不适应等困难,扎根高原,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扶贫等各项工作,帮助当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拓展脱贫致富的途径和空间。

公益帮扶。该公司积极推进“公益国电”精准扶贫平台建设,在平台试运行期间,曲麻莱只有少量产品上线。该公司主动与曲麻莱县主要领导沟通,组织该县一些微商、电商,与“公益国电”平台对接,增加了上线产品数量。定点扶贫乡村第一书记积极推荐优质农产品上线,培训当地贫困户开展电商经销,增加农牧产品附加值,帮助脱贫致富。

就业帮扶。该公司按照“一人就业,一家脱贫”的目标,与曲麻莱县委县政府沟通协调,并与该县人事局、教育局、扶贫局等单位面对面开展工作,了解掌握应届毕业生的详细情况,将所学专业符合电力企业生产运营需求、且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9名在校生确定为2018年度校招扶贫专项计划对象,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扶贫。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