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精准扶贫爱永在 索玛花开幸福来——大渡河大岗山水电开发公司情牵彝区精准扶贫

作者: 杨裕前 来源: 大渡河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2-26 字号:【

2018年是扶贫工作的关键之年,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和大渡河公司党委精准扶贫工作统一部署,大渡河大岗山水电开发公司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狠抓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帮助大岗山水电站石棉县库区乡村脱贫攻坚。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扶贫工作机制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贵州两省调研时强调,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党和国家有号召,企业有行动、有担当。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勇担央企责任,积极发力精准扶贫,精心制定帮扶措施,建立定期扶贫报告和督察制度,认真完成上级单位及地方政府下达的扶贫工作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精准扶贫顺利开展,该公司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牵头负责,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为顺利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相继印发了《关于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西冲村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石棉县栗子坪乡西冲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工作组的通知》等系列制度措施,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参与、责任落实到人的扶贫工作新格局。另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征地移民处,安排专人负责精准扶贫的联络工作,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调整脱贫攻坚力量,确保帮扶人员变动后工作不闪、力量不减。

深入现场调研,精准把握扶贫方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初在川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企业精准扶贫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该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和大渡河公司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并结合企业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组织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进村入户,深入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西冲村,对该地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动态了解掌握第一手扶贫资料。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统筹协调、用好用足扶贫资源和力量。在乡干部的带领下,该公司扶贫工作小组和党员志愿者深入到勤劳村、西冲村等村头巷尾、田间地头,通过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沟通,重点核实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以及人口自然增减等变化情况,详细察看贫困户住房安全、牲畜养殖、粮食储备、网络电视、用水用电、产业发展及庭院经济等情况,摸清贫困家庭的真实底子,掌握每家每户家庭结构、收入支出和发展意愿等,并一一做好详细记录,建立起帮扶工作档案,并与贫困户一道找穷因、治穷病、拔穷根,共同努力甩掉贫困的帽子,早日走上致富奔康的康庄大道。

注重思想引导,激发群众感恩意识

“精准扶贫不仅是帮助贫困人口改善生存状态,更要让‘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该公司在调研中发现大多数贫困户存在文化较低、思想保守、安于现状、懒散等靠等问题,有的贫困户甚至存在一定的“等靠要”心理,不脱贫国家管,脱了贫没人管,这些看似行动上的消极应对,实则是思想上的问题根源,不想脱贫、不愿脱贫、不懂感恩的思想比较盛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总开关、总闸门,贫困户思想上无法“破冰”,扶贫行动上就难以“突围”。针对这些具体问题,该公司坚持以问题导向,从思想深处发力,强化教育宣传引导,今年以来多次深入勤劳村和西冲村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和感恩教育,大家围坐在一起,话家常、谈变化、谢党恩,一起重温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憧憬美好幸福生活。交谈中,该公司扶贫小组成员积极引导他们知恩于行、感恩于行,摒弃“等靠要”思想,提高脱贫摘帽的认识,牢固树立“安贫可耻、脱贫光荣”理念;让贫困户搞明白扶贫相关政策,将精准脱贫的系列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做到全覆盖,鼓励他们提高自身发展能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争取早日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一起同步奔康。

加大帮扶力度,勇担央企社会责任

话说千遍,不如动手实干。该公司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结合贫困村实际,聚焦能为领域,加快扶贫项目落地,通过抓实抓细抓常,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取得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

精准扶贫,与爱同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通过捐助产业资金助推友爱村香菇产业发展,充分调动了广大贫困群众参与香菇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一大批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就地成为了脱贫致富的新型“菇农”代言人;今年7月,因库区道路部分垮塌,按地方政府要求向紫雅场村、新华村、松林坪村等村民提供油、米等生活必需物资,解决了当地群众生活燃眉之急;结合公司实际,支持省级贫困村勤劳村4组脱贫产业生产便道建设,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协助购买西冲村贫困户农副产品,结合大岗山公司职工食堂需求,不定期采购西冲村贫困户香菇、无筋豆、土豆等农副产品。

集小流成大海,凝爱心聚力量,为贫困地区撑起一片蓝天。该公司依托大渡河公司爱心帮扶基金会,继续帮扶地方政府,支持当地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建设,继续对帮扶石棉、泸定两县贫困优秀大、中学生,发放助学金;不定期开展贫困户家庭爱心慰问走访活动,组织公司职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通过募捐筹资等方式帮助4户对口联系贫困户实施住房吊顶、外墙抹灰等人居环境改善。

精准扶贫爱永在,索玛花开幸福来。2018年,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勇担央企社会责任,助力地方脱贫攻坚,通过爱心捐赠、捐资助学、结对帮扶、修建联户路、签订购买农产品协议等多种形式,积极奔走在精准扶贫、脱贫帮扶的路上,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百姓的广泛赞誉,实现地企和谐共赢,营造和谐稳定的电力生产外部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