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准能集团伸出援手爱心扶贫滞销黑木耳

作者: 郭振华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19-01-10 字号:【

新年前,准能集团驻村扶贫干部王光明从位于一千多公里外大兴安岭南麓的兴安盟突泉县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薛家湾,扎根扶贫一线辛苦工作大半年的他没顾得上休息,又为该公司定点帮扶点突泉县永安镇的黑木耳销售忙碌起来。

2018年,准能集团定点帮扶点兴安盟突泉县永安村共种植黑木耳13.5万棒木耳菌棒,产出干耳一万余斤。为帮助贫困户销售积压的黑木耳,王光明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和朋友圈进行了扶贫黑木耳推销,仅半年多时间就卖出黑木耳近700斤。但截止到目前,仍有五千五百余斤黑木耳未能及时销售,许多种植木耳的贫困户连过年购置年货的钱都没有着落。

听到这一消息后,该公司上下积极响应国家以购代捐进行精准扶贫的号召,各单位和职工家属纷纷伸出援手。一时间,一张张饱含着准能人深情厚谊的订单跨越千山万水飞向大山深处,一箱箱贫困户滞销黑木耳发往准格尔,摆满了准能人的餐桌,在乌金之乡和白山黑水之间架起了“连心桥”、铺通了“扶贫路”。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准能职工就购买了一千多斤黑木耳,其中设备维修中心职工累计购买734斤,大准铁路公司、行政处等各单位食堂累计购买335斤。

自与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2011年开展结对帮扶以来,该公司累计向永安镇投入扶贫资金600万元,与当地政府在对永安镇地理条件、气候特征和贫困人口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后,还因地制宜为永安镇制定了以发展黑木耳种养殖为核心的产业扶贫计划,对症下药将输血式扶贫改为造血扶贫,实现了精准扶贫。

近年来,在该公司提供的资金和政府部门提供的技术支持下,制约永安镇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瓶颈的资金和技术问题得到解决,永安镇食用菌特别是黑木耳种植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壮大。目前,永安镇以永安村佟喇嘛沟食用菌合作社和永发村菇丰菌业有限公司为依托,种植木耳、香菇、杏鲍菇等十几个品种,年生产菌棒320万棒。永安镇永发村食用菌大棚数量已累计达到350座,并成功实现了食用菌的工厂化。在食用菌扶贫产业的带动下,永安镇人均收入从2011年帮扶之初的2800元提升到6200元,帮助178户贫困户圆了脱贫梦。

为加强对永安镇的帮扶力度,2018年,该公司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工作要求,选派王光明为驻村扶贫干部进驻永安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对资金使用和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驻村后,王光明与木耳养殖技术员到专业机构进行了品质鉴定,经省级质量检测部门检测认证,永安镇黑木耳为无农药残留、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保健食品和绿色食品。目前,永安镇正在与各大电商平台和超市联系,努力促使永安镇黑木耳产品尽快进入超市,登上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永安镇生产的纯绿色无污染黑木耳具有质高价优、口感细腻、味道鲜美等特质,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受永安镇位置偏僻、经济滞后、信息闭塞等因素影响,产品销售成了制约当地黑木耳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

目前,永安村销售的扶贫黑木耳分两种,均为一斤包装。精品黑木耳每斤88元,普通干黑木耳每斤40元,原产地直接供货,全国包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