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西丰城发电公司一党员获评市优秀“第一书记”

作者: 李后勤 史培栋 来源: 江西公司 发布时间: 2019-04-22 字号:【

近日,江西省丰城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江西丰城发电公司派驻杜市镇后岗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史培栋同志获评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2017年,史培栋同志被该公司派驻省级贫困村——丰城市杜市镇后岗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6月,后岗村顺利摘帽,退出省级贫困村。两年间,他帮助全村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

扑下身子 认真调查

自上任以来,他走组串户,对全村每个贫困户家庭都进行了多次走访慰问,与村民谈心,拉家常,交朋友。在听取了贫困群众真心话的同时也将国家及省、地、市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规定向贫困户进行宣传,使帮扶对象对国家、省、市相关扶贫政策充分认知。全面摸清了贫困户基本现状,及时掌握了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后,他对贫困户致贫原因深入地进行分析研究,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统一思想、因户施策、一户一策,与帮扶干部一起会商制定脱贫计划。

突出党建 提高认识

驻村后,史培栋平均每月工作均超过25天。作为第一书记,他以党建为抓手,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开展好党支部“三会一课”;以扶贫教育为契机,带领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理清驻村扶贫攻坚工作的思路、目标、定位,开展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帮扶村“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他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先后多次召开政策宣传会议和现场培训会议,举办针对扶贫户的招聘会,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增加就业。深入推动政策落实,帮助选准发展路子,通过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加“造血”功能。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扶贫优惠政策,做好驻村基础设施项目的申报、立项等工作,做好村内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

扶危济困 倾情奉献

贫困户杨国岗夫妻智力偏下,三个小孩中两个都是智力二级残疾,家中房屋简陋、破旧。为帮助杨国岗家庭脱贫,他积极争取为其办理了危房改造项目,新建了占地8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同时为其全家5人均办理了低保,又帮助杨国岗夫妻申请到了道路维修员和组保洁员两个公益性岗位。2018年,杨国岗家庭可支配收入达到了6万元,远远超出国家扶贫标准要求。贫困户曾黄牛夫妻年老体衰,家中儿女均比较困难,生活条件低下,根据他家中的实际情况将其安排在后岗村养殖合作社做专业饲养员,年收入增收2万以上。

产业帮扶 发展经济

杜市镇后岗村座落于杜市镇西北部,距杜市镇政府12公里处,地处偏远山区。辖区面积6.5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85平方公里,山地面积1.25平方公里,2015年底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以种植水稻和油茶为主要经济来源,村集体经济基础近乎于无。

针对后岗村实际情况,他多方调研,组合资金近四十万元,新建了占地15亩的养牛场,吸引养牛大户来租用,并从丰城发电公司争取到10万元资金,帮助全村所有贫困户免费购买一头母牛,寄养到合作社养牛场。同时与养殖大户协商,在2018、2019、2020年三年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2800、3200、4500元固定分红。通过这种合作模式,2018年为每户贫困户兑现红利2900元,增加村集体收入3.6万元,同时解决了1户贫困户长期就业,带动了2-4户贫困户临时就业。

同时,他积极研究国家有关扶贫政策,顺利帮助村集体争取到了建设100KW的村级光伏发电站,2018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59万元。同年8月,村里自筹资金建设一个投资20万元、占地近5亩的全村贫困户集体入股的小型菌菇合作社,目前已完成前期大棚建设,项目完成后可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每户贫困户年增收1000-2000元。

为帮助全村现有贫困户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同时保证已脱贫贫困户不会返贫,2018年底,在公司拨付29万元扶贫资金之时,又积极争取到另一帮扶单位——丰城市城投公司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左右,投资新建一座小型粮油加工厂。项目投产后可形成每年加工大米100-200吨、油茶3-5吨的生产能力,既解决村民榨油、脱米难的实际困难,又帮助3-5个贫困户就近就业,并可给村集体带来2-3万元收入。

他常说,党派我们到农村中来经历风雨,实现到2020年全民脱贫,不留“锅底”,这是一个伟大而神圣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