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华北衡丰公司获评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

作者: 杨志刚 尹子华 来源: 华北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7-03 字号:【

6月30日,河北省委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会上对2019年来全省先进驻村工作队、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做通报表彰。国家能源集团华北衡丰公司驻阜城县李庄村工作队因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突出成效,获得“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

一年来,衡丰公司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河北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宣传、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推动精准脱贫、加强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得到村民群众和各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

该公司驻李庄村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除常态化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跟踪调查,每月不少于4次到村民家中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和所需所盼,在交流交心中把握民情民意,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村民献计出力解决实际困难。

工作队深入分析梳理困难群众致贫致困根源,制订精准帮扶救助措施。李庄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7人,工作队经常性上门帮助打扫庭院卫生、帮助种植家庭小菜园改善生活、提高收入;逢传统节日、寒冬时节上门嘘寒问暖,送去棉被褥、米面粮油等慰问品。除日常生活帮扶外,用心研究、用力落实,把党的政策温暖送到每一位村民家中心里。目前该村全部建档立卡户均享受免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并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等医疗救助政策,费用报销比例达95%以上。对因病致贫户均帮其办理慢性病证,享受慢性病报销政策;60岁以上贫困户老人全部享受养老保险金;所有建档立卡户均签署乡医签约协议,享受定期免费体检的待遇。

工作队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帮助三户贫困群众全部纳入村级光伏电站,每户群众每年分红收入均在6000元以上,实现稳定的收入来源;积极推动村土地流转工作,与村民群众和村中粮庄协商沟通,实现流转土地280亩,用于种植植物林和果树项目,既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又发展了村集体经济。

驻村工作队主动到县乡各级职能部门对接走访,协调公司物力帮扶,推动李庄村基础设施提升,改善人居环境。一年来,完成村内主干道两侧3000平米便道砖铺设,方便村民出工出行;安装价值万元的视频监控设备,可随时查看人流车流,保证村内安全。响应总书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号召,为村中85%的农户进行了厕所改造,定期组织村民打扫街道卫生、开展环境治理,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村民文明卫生意识更显著增强。

在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呈攀升势头时,该公司驻村工作队,及时组织村两委班子统一思想,认真学习河北省和衡水市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要求,根据当地民情,正月初八即时封村封路,坚持岗位巡视、带头值班坚守;利用广播喇叭、移动电话等多渠道在村民中宣贯疫情防控知识,不传谣、不信谣,稳定群众情绪,不聚集、不聚餐的倡导得到群众拥护;特别做到每周对建档立卡户庭院进行酒精喷洒消毒,讲解注意事项,保证村民安全健康。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