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包头能源刘俊:把责任装在心中的驻村第一书记

作者: 谢钰琴 来源: 包头能源 发布时间: 2020-09-25 字号:【

金秋九月走进达茂旗乌克忽洞镇碾草湾村,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瓦房,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面,一盏盏排列有序的太阳能路灯,村民有的在地里忙碌收秋、有的在场面晒麦子、有的在草场放牧,还有几个年纪大的老人在健身器材上活动......整个村庄处处呈现着新农村的新变化。但熟悉碾草湾村的人都知道,昔日的碾草湾村是村民住着土房子,晴天尘土飞,雨天两脚泥,土地贫瘠,经济发展落后。谈起这些变化,村民们都会感激的说到一个人,那就是国家能源集团包头能源派出的、包头市任命的扶贫干部——碾草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俊同志。

立志让贫困户脱贫

包头能源从2014年开始对碾草湾行政村对口帮扶,碾草湾行政村隶属于达茂旗乌克忽洞镇,下辖10个自然村,全村共有耕地2.3万亩,且大部分为旱地。现有总户数855户,户籍人口1825人,其中常住户192户329人,大多数为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人口,是达茂旗仅有的两个自治区级贫困村之一。2014年对口帮扶后,包头能源每年都选派能力强、热爱扶贫工作的干部驻村扶贫。刘俊同志作为一名从矿工成长起来的包头能源处级干部,2017年6月带着大山赋予他的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品行,带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被选派到包头市达茂旗乌克忽洞镇碾草湾村开始他的扶贫工作生涯。

刘俊同志至今都清晰的记得2017年6月初到碾草湾行政村走访几家贫困户看到令他心焦的场景:身体有病、致富无门。那一刻,这名矿山走出来的汉子内心被强烈的责任感驱动,暗暗立志一定要通过不懈努力让村子富起来,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好的日子。2018年3月他被包头市正式任命为碾草湾行政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上任后他立刻带领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深入交谈,了解实际情况。针对碾草湾村水地少,旱地多,且气候干旱少雨,农民仅靠种田吃饭,收入单薄的情况,制定了改造基础设施、发展产业项目、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规划。

把责任扛在肩上

“我从来到碾草湾行政村的第一天开始,就只有一个想法,为碾草湾行政村的脱贫致富多做点事”,刘俊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看到碾草湾10个自然村,虽然经过“十个全覆盖”工程,村民的住房有了极大的改善,路也硬化了,自来水也通了。但是,一排排的新房中到处是未拆除的土房、危房、猪圈、羊棚,随处可见残垣断壁、生活垃圾。他用包头能源给的帮扶资金十万元,雇佣大型机械、组织人员,利用春耕前一个月的有利时机,对10个自然村的土房、危房、残垣断壁、生活垃圾进行了拆除、清理和平整,使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观。2018年碾草湾实施退耕还草项目,刘俊同志利用周末时间,详细的做了全村退耕还草的工作台帐,工作效率提高了,也给了村民一本明白账。在小产业发展上,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为45户贫困户发放半大鸡1604只,猪35口,羊76只,贫困户刘智刚因家庭条件的原因,拿不出自筹款,刘俊同志自掏腰包为其垫付,“老刘给我们的不是600块钱,给我们的是家庭希望,碾草湾能来这样的好干部真是福气啊”贫困户刘智刚说道。

“发展才是硬道理”,刘俊同志在扶贫的道路上知道要想拔掉穷根子,彻底解决村里的贫困问题,必须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大力引进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只有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才是精准脱贫的有力支撑,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保障。”刘俊同志带领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共同努力协调各方力量,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下半年,碾草湾利用三到村三到户资金,建成了50KW光伏发电站一座。2019年,50kw光伏发电站运行正常,累计发电9万多度,实现收入5.4万元;110亩旱改水集体土地对外承包运营,实现收入1万元;与养猪合作社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为43户贫困户进行了仔猪托管代养318口,实现收入3万多元;入股西口子农牧业合作社,实现分红收入3万元。2020年刘俊同志还通过多方努力与叁只羊放母收羔企业合作,发放基础母羊650只,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通过近三年的不断努力,碾草湾行政村集体经济不仅实现“零的”突破,还取得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的可喜成绩。

建强村党支部

碾草湾村共有党员50名,其中:男42名,女8名;60岁以上的党员23名;流动党员33名;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13名。

“一个村能否发展好,关键在于党组织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的好不好。”刘俊同志作为碾草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常常这样讲。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他和村支书刘志鑫一起组织党员加强学习,参加红色教育,为党员讲党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组织建设加强了,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吸引力也明显增强。近两年发展2名新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2018年、2019年,碾草湾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荣获达茂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行政村2018年荣获达茂旗“文明村镇”的荣誉称号,2018年扶贫工作队荣获达茂旗优秀扶贫工作队,刘俊同志也先后荣获2018年、2019年达茂旗优秀第一驻村书记。

危险时刻冲在前

2018年7月19日凌晨四点多,暴雨无情的敲击着窗户,刘俊同志与旗派的驻村干部从梦中惊醒,看着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想到村中还有几户土房户,他们两人顶着大雨、穿着短衣短裤便冲出去入户查看情况。可没想到这场几十年未遇的罕见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渠里水位暴涨,很多农户家中进水,个别土房户棚顶坍塌。面对险情刘俊同志和旗派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将土房户转移到村委会,一些年迈的老人因行动不便,刘俊同志便一个一个将其背扶出来,因来不及调运装载机,几个人便从老乡家借来铁锹编织袋做简易防洪坝,能堵多少堵多少,有效地防止了洪水漫进农户家中。中午十二点左右,装载机和挖掘机到村,刘俊同志又指挥装载机打挡水坝,挖掘机挖引水沟。晚上九点多,雨停了,洪水退了,灾情也得到了控制。此时,一天都没有吃一口饭的两人,又分工一个村东头,一个村西头,入户安抚村民的情绪,并嘱咐晚上可能还会有降雨,注意做好预防,有情况第一时间给他们打电话,回到村委会已经深夜十一点多。

今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俊同志更是和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在主要路口,40多天带领村民24小时轮流值守,严控外来车辆及人员进村,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做村民的贴心人

三年多的驻村生涯,不仅让刘俊这位驻村第一书记从一个没有经历过农村生活工作,不熟悉三农工作,不了解扶贫政策的企业干部,变成熟悉田里的各种农作物的生长、病虫害的防治,各种作物的收购价钱,农牧民养殖的技术指导,更成为村民们的贴心人、领路人、致富带头人。风吹日晒让他的皮肤和村民一样变得黑黝黝的,这种变化他从未在意,他只知道自己的心与村民和碾草湾村的扶贫攻坚工作贴的更紧、离得更近。

“没想到刘书记干起农活来是一把好手,像我们庄稼人,有能力、办事公道,为我们联系打了三口井、带领我们防洪、帮着我们改变村容村貌、带领我们脱贫致富,我们喜欢他。现在就怕他驻村任务完成会调走”这是贫困户张艮娃对刘俊同志的评价和他现在的担忧。

走在碾草湾行政村的村道上,你可以常常听到刘俊同志:“最近身体怎样,家中有没有困难,有事给我打电话”的暖心询问,看到他帮助贫困户、家中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做农活的身影。

“干一行爱一行”,刘俊同志这位驻村第一书记用三年多的时间,与扶贫工作队和碾草湾行政村两委班子一道将一个自治区级贫困村摘帽退出贫困村行列,2018年全村43户7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碾草湾行政村贫困户的收入已远超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目标任务,但他心中的那份沉甸甸的担子却没有丝毫减轻,他还要带领碾草湾行政村在振兴乡村的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行,让碾草湾行政村变得越来越美,让碾草湾村村民生活的越来越好。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