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夏电力石嘴山电厂:让文明花绽放在母亲河

作者: 宗柚镁 来源: 宁夏电力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1-20 字号:【

在餐饮场所,“光盘行动”蔚然成风;在生产厂区,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在帮扶社区,志愿服务深入人心……一处处文明细节、一个个文明场景,时刻彰显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石嘴山电厂作为国家能源集团首届文明单位应有的姿态。

2020年,该厂坚持以“思想引领重内涵、品牌建设树形象,融入结合显实效”的创建工作思路,劲吹文明之风,让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香飘在黄河岸边,使人倍感清新。

思想引领重内涵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百步之遥,书香馥郁。厂区大道、碎石小径、文化长廊……走进厂区,除了可以远眺的厂房设备之外,还矗立着一个个带有鲜红色标识的提示牌。上面镌刻着安全标语、遵德守礼、保护环境等字样,在阳光照耀下熠熠闪光。一旁的绿植丛里还竖着一块块造型鲜明的刻画着先进人物、道德模范、岗位标兵的宣传牌。设计制作的文化墙、画廊、宣传展板全方位营造了该厂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塑德育魂,展示文明之美,宣传文明之风。该厂以“每月一课”道德讲堂活动为依托,推进员工“四德”教育。在课堂承办过程中,增加了小合唱、赠送“德”字剪纸等环节,让各类道德模范、先进榜样担任道德讲堂宣讲员,使得最初的单点式讲堂,扩展到每个党支部承办的环节有创新、支部争星级特色讲堂,逐渐形成了一张经纬交错,支部、班组和员工无缝对接的“道德讲堂”大网络,实现了道德榜样在身边,道德讲堂大家办,道德芬芳内外香。

该厂注重传播新风“故事化”,提炼、宣传职工的文明风尚,打造了网站、微信、展板、讲堂等立体式宣讲载体,开辟“劳模风采”“一线故事”等多个文明故事专栏。根据张玉川亲身经历拍摄的《浴火焊将》专题片,多次在集团公司系统内播放,真实感人的故事,每次都能引发职工强烈共鸣,增强了传播效果,弘扬了发展正能量。

为了激发职工爱国爱企情怀、增加“幸福温度”,该厂建成了职工图书室,藏书6500多册,建设职工活动中心,内设羽毛球、乒乓球、瑜伽馆、健身房等职工运动场地,为职工学习知识、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场所。此外,每年举办的安全知识抢答赛、文艺演出、职工征文比赛、长跑赛、观看爱国教育影片等系列文体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品牌建设树形象

有一群人,用一抹“志愿红”擦亮企业文明底色,为创建文明单位贡献着力量,他们就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石嘴山电厂“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进社区,下基层,敬老助残、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公益环保,“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不仅把温暖和爱心献给了最需要的人,还锻造了一个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十二年间走入留守儿童家里开展捐资助学400余次,帮扶移民儿童1500余人,走进孤寡老人家中送关爱35余次,开展义务献血170多人次,帮扶困难职工23人次……

弘扬主旋律,社会思想就有了主心骨;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

拥有罕见的RH阴性A型血的王强,自2000年一次义务献血时才知道自己拥有“熊猫血”,从那时起,他独特的血型便成为了医院救护危病人的“及时雨”,20年来坚持捐献“熊猫血”,已累计献血超过2600毫升,大家亲切的称他为“熊猫侠”,荣获了石嘴山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多年来,该厂先后涌现出首届电力楷模、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张玉川、自治区“十大孝女”李秀芳、“百孝之星”曹卫兵、最美惠农人陈彬虎、陈彬虎爱心助学团队等先进榜样。

3月30日,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华祥酒店门,该厂第一时间看望慰问了援鄂凯旋归来的41名援鄂“最美逆行者”,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品,表达了国有企业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关爱之情。疫情发生以来,该厂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捐款32400元,向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口罩4000个,组织员工义务献血43900毫升,先后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值班人员和市防疫站及居委会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火腿肠、牛奶、八宝粥等慰问品,这一个个详实的数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央企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

融入结合显实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石嘴山电厂充分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开展环保设备改造、美化环境等工作,在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的情况下,依旧先后投入4.1亿元完成6台机组脱硝工程改造、投入2.04亿元完成脱硫增容改造,还进行了机组电布袋复合除尘器提效改造,实现了废水、灰渣的零排放。2018年,企业又投资11.6亿元,提前完成6台机组超低排放和综合提效改造工作,使公司各项环保指标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2019至2020年,该厂投入1.01亿元,对煤场进行封闭改造。同时对职工生活区后山公园进行美化装扮、完善健身器材、增植绿色植被,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

作为惠农区唯一一家民用集中供暖企业,该厂本着保供暖惠民生的原则,在热价长期倒挂、热费连年陈欠的情况下,坚持亏损供热,连续12年实现供热“零问题”,在为市区650万平方米的热用户提供优质热源的同时,也为当地净化生态环境、减少小锅炉排放做出了积极贡献。企业连续多年蝉联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先进企业荣誉称号,被石嘴山市授予“十佳”环保企业、“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该厂把文明创建同安全环保、人才建设等生产经营实际结合起来,开展了“不忘初心显本色、敢于担当做贡献”“党建+安全”等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党员职工围绕企业重点难点工作开展技术攻关。燃料管理部职工围绕配煤掺烧工作做文章,仅2020年就节约燃料成本1.1523亿元;锅炉本体班致力于锅炉“四管”难题,2020年未曾发生过“四管”泄露情况……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很好地促进了企业中心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成为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

文明之花的盛开,源头活水是企业良好氛围的浇灌。搭建职工学习平台、打造浓郁文化氛围成为企业职工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广大职工陶冶自身情操、滋养文化自信,在伟大新时代实践征程中成就出彩人生、书写时代华章。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