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驻村第一书记高瑞的扶贫日记

作者: 张小艳 张凯 刘小燕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1-21 字号:【

在吴堡县红湾村党建活动室,国家能源集团驻村第一书记高瑞正和村干部们商量年底助农产品散养鸡的质量问题,“买咱们的就是信得过咱们,一定要保证鸡干净、斤秤足。”高瑞话说得响亮。

走出党建活动室,过去光秃秃的院子里泡桐树挺拔而立,高瑞不由端详起来他和老乡亲手栽下的这些树木。凌冽的寒风阵阵吹过,可他并不觉得冷。

高瑞驻村所在的吴堡县寇家塬镇红湾村距吴堡县城20多里远,在国家能源集团和神东的帮扶下,2019年5月7日,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摘掉了“穷帽”,大步奔小康。

驻村一年多,高瑞为困难群众出点子、谋思路、讲政策、引资金,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成为老乡的知心朋友,同时也有太多温暖他的瞬间值得回味。

“我深切体会到身为一名驻村干部责任重大。”

不往远说,单说前几年,红湾村还是一穷二白。村民大多数人都在种庄稼,毫不夸张的说,这里的小伙子娶个媳妇都难,村里的产业经济几乎没有……高瑞的驻村生涯从“初来乍到,人地生疏”开始。

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如何在这里落实落地,集团和公司如何帮扶老乡踏上致富路,自然成了高瑞驻村扶贫工作日志中的主体。透过这些情真意切的记录,记者看到了红湾村自强发展、决战脱贫攻坚的历程,也找到了“蝶变”的脱贫密钥。

一声声鸡鸣打破寂静,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渐渐醒来。驻村的头三个月时间里,高瑞天天奔走于走访调查之中。白天进户摸户情、村情,晚上召集村干部、群众代表研究村里的扶贫工作。摸清楚后,高瑞也曾感到头疼,盘算着“到底该咋办?”“咋才能让老乡信得过?” 他在日记中写道:这么个不是办法,扶一时容易,扶一辈子难,得让老乡自己掌握生存本领,要扶贫扶智双管齐下。

发展产业是贫困户脱贫的治本之策。高瑞根据红湾村实际,帮助村里制定了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把养殖业和种植业作为红湾村五年经济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布局,为红湾村勾勒出了一幅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一笔笔细账都深深地印在他的扶贫“爱心账单”里:驻村以来,累计为红湾村争取各类帮扶资金249.8万元,先后实施了党群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老年人“幸福院”项目、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等重点项目及民生工程。

当然,高瑞背后有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这两级党组织是他的强大后盾,但凡老乡有个燃眉之急,振臂一呼,不仅帮扶资金到位,神东员工群众更是成了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一大波扶贫土特产浩浩荡荡运往矿区。

“我与其他村干部也是费尽了心思,经常在办公室与村干部讨论到深夜,真心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能够趟出一条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新路子。”高瑞也有了更多产业方面的思考:今天,我们安排了散养鸡养殖项目,老薛家又能多两个赚钱人手,村里除了要把散养鸡作为主导产业之外,更要大力发展其他种植养殖业,让老乡实现家门口脱贫。

高瑞也有红湾村养殖业规范化运行难和老乡们不理解的困惑。他在自己的工作记录里写道:今天商议了散养鸡养殖的问题,并实地察看了鸡舍。大家怕一时热,长久不了,也顾虑没销路、赔不起,说起走规范化的管理,都觉得没谱。

好在,高瑞带着这些问题干工作、想办法,在村干部和群众的齐心努力下,困难都克服了。老乡脸上舒展的笑容比什么都治愈,所有起早贪黑都值了。

“驻村以来,我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和我身边的村干部们一样,做着最平凡的农村工作。”

今年5月份,红湾村集体养牛产业也正式投入运行。如今,散养鸡养殖、肉牛养殖已成为村集体经济主要支柱产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现在,村里的产业至少带动了10余人就业。

为了让村里的经济活起来,高瑞既当“参谋员”,又当“服务员”,还为新养殖场定制度、做规范,一手帮着完善养殖厂管理,每天田间地头,山野工地的跑,高瑞的肤色也成了黑红色。

高瑞的微信朋友圈,更是名副其实的“带货”圈。有段时间,从清早到半夜,他的朋友圈热闹极了,不是鸡、就是猪、还有牛和羊,图文并茂或干脆上个小视频……总之只要是村里的、吴堡的,高瑞吆喝着多关注、多购买。红湾村土鸡蛋和土鸡已在神东矿区扶贫产品窗口售卖,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村内无滞销农产品,“计划元旦和春节,再向公司销售一批散养鸡”。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持续深入,红湾村一年一个样。如今的红湾村,集体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一个刚刚扔掉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各项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县的前列,被吴堡县县委、人民政府评为文明村及优秀村集体经济组织。2020年被榆林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村党组织,被榆林市绿化委员会评为美丽村庄。

在高瑞的工作记录中,记者还看到了今年以来,他和老乡们齐心战“疫”,打赢防疫和脱贫两场“战役”的感人画面。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他和30多名党员不舍昼夜,坚守岗位,做好外来人员登记、返乡人员登记、体温监测、消毒清洁等工作。当握着村里33名党员自愿缴纳的5750元特殊党费时,高瑞鼻尖酸了。

前不久,高瑞被评为2019—2020年度吴堡县“优秀第一书记”。但他心里还是不轻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组织的期望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

高瑞的扶贫工作日志里最多的字眼就是“老乡”“真心”。他和老乡们同喜同忧。在他眼里,扶贫工作日志,就是忙完一天工作后的简单小结,“不值一提”。但这些朴实真挚的文字记录了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历程中的奋斗模样。

高瑞的床头还有两本书 《习近平脱贫攻坚论述摘编》《习近平在宁德》,每晚睡前他总会翻翻。

“目前家家户户通上了净化过的自来水,彻底解决全体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2020年预计村集体经济利润达35万元以上”……高瑞为红湾村脱贫奔小康尽全力,眼里、心里装满老乡的幸福生活图景,有了这些平凡却不简单,珍贵且有爱的努力,一切都会更好。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