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大同二厂创新空冷岛冲洗方法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作者: 孙胜伟 杨德军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8-09-21 字号:【

迎峰度夏期间,国电电力大同二厂通过创新空冷岛冲洗方法,改善了二三期机组因背压高限出力问题,在机组负荷率同比升高3.44%、环境温度同比升高的前提下,机组背压同比降低3.1千帕,降低供电标准煤耗约4.7克/千瓦时,节约燃料成本520余万元。

一直以来,二、三期空冷系统在迎峰度夏期间冷却效果差是该厂面临的难题。该厂经过分析,发现主要是空冷岛原有冲洗方式只能从外部冲洗、积污严重处冲洗效果较差、常规冲冼设备冲洗角度不佳等原因造成。

针对上述问题,该厂结合冬季空冷岛翅片的污垢特性,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组,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创造性地提出了内外部同时在线冲洗的方式。该冲洗方式实现了空冷岛散热面全覆盖式冲洗,优化了空冷岛冲洗水压力控制,解决了长期以来水冲洗压力不足致使冲洗效果差的问题。同时攻关组对常规冲冼设备进行改进,精细调整冲洗角度,对冲洗车移动时间进行优化,极大地提高了常规冲冼效果,大幅提升了空冷散热面的换热能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