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山东石横发电公司打通系统内矿厂直通进煤线

作者: 杜遵国 来源: 山东公司 发布时间: 2019-01-15 字号:【

截至1月11日,山东石横发电公司已接卸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内优质火车煤三列共11059吨,这标志着该公司成功开通了系统内矿厂直通进煤线路,原受制于铁路运输瓶颈制约的状况被打破,发电机组所需的质优价廉煤炭供应得到充分保证。

为满足环保需求,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6台300MW机组每年需要较大数量的高热值低硫分的优质煤,但由于地处铁路运输末端,远离运输干线,从陕北方向调运低硫煤因路况复杂,一直存在到厂慢,运输成本高,保供难度大等困难。因此,缺乏相对稳定的长期优质合作客户,没有矿厂直通的优质煤,一直以来都是制约该公司安全稳定发展的瓶颈。

自2018年11月份开始,该公司积极与神华销售集团驻山东办事处联系,探讨系统内进煤渠道,制定进煤方案,寻找破解火车运输到厂的难题。经过多次三方沟通和协调,分别与神华销售集团华北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和河北瑞和燃料有限公司顺利签订了进煤协议和换装协议,彻底扫清了进煤障碍。12月13日,一列由从五寨县三岔站装发的56节火车煤,经神华朔黄铁路专用线到达西柏坡站,19日经过河北建投铁路大宋线宜安站转卸换装到国铁火车上。该火车由石家庄西站出,经过石德线京九铁路,于12月21日早上抵达该公司。为保证在转卸过程中的煤质,该公司燃料供应部人员与神华山东办事处、河北瑞和及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对整个卸车装发过程和煤质取制样过程进行了共同监管查看,并安排专人进驻西柏坡站全程进行了监督。

据悉2019年,神华销售集团华北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分配至该公司40万吨计划煤炭,为该公司提升燃煤库存安全系数,保证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关键时期的煤炭供应,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发电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