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防疫一线 属你最美——国电电力大开厂战“疫”保供纪实

作者: 孙富强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20-02-26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八方支援。在这一场战胜疫情的“全民总动员”中,作为大连市开发区主要热源的国电电力大开厂,有这样一群手捧光明、传递温暖的人,照亮没有硝烟的战场,筑牢保电保热的堤坝。

专项部署 吹响“集结号”

辽宁省虽是远离疫情中心省份,但是随着确诊病例越来越多,抗疫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同时,疫情爆发正值春节期间,大连市开发区的医院门诊、政府服务部门、居民区的供电供热工作更不能出现丝毫偏差,该厂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

对此,该厂全面实施集团公司的“一防三保”行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启动了传染病疫情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全体干部员工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严格执行防疫有关规定,成立了厂长和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传染病疫情处置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对主要职责和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

随后,根据国电电力“十加强”要求部署,该厂又再次下发了《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的补充通知》,对通勤管理、出勤方式、就餐管理、外包单位管理和运行值交接班管理相关要求和措施再次进行了约束和规定。

战“疫”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后,该厂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纷纷提前返岗,班子成员以党建联系点为单位,采用深入基层、电话问询等形式,及时掌握各部门人员流动情况,并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安监人员和物资人员组织多方发力,千方百计协调购买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后勤人员安排抢先储备米面粮油肉蛋以及易储蔬菜,保障生产运营的“大后方”供应;运行一线人员在其他岗位开工延期期间不仅没有任何一名战士“临阵脱逃”,更是坚定了坚守岗位的信心,坚决冲锋陷阵在保供“第一线”。

“坚守好岗位、履行好职责,就是对保发电、保供热、抗疫情最好的行动!”为“全民防疫阻击战”输送光明和温暖而提前集结的大开厂战士们纷纷响应道。

党员引领 勇做“急先锋”

“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测’防疫要求,强化大局意识,服从组织安排,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战“疫”集结号吹响的同时,一封《打赢战“疫”保供同行》的倡议书掀起了一股“红”流。

“我是党员我承诺,带头用实际行动展示党员的政治本色和担当作为,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打赢防控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该厂193名党员以线上+线下方式,郑重签下“面对疫情 我是党员我承诺”承诺书并上墙公示接受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八个带头,抗疫保供”的铮铮誓言。

政治工作部(党委宣传部)立即行动,在微信公众号上紧急发布了8篇科学防控知识和防疫措施做法,并利用条幅、展板、LED大屏幕等对疫情防控进行全方位立体宣传,确保线上线下宣传到每一名员工和外委队伍,叮嘱有条件在家办公的人员严控外出、做好家中隔离,教育引导员工不传谣、不信谣,营造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

6个党支部分别形成防疫责任区,实行网格化防控,大力开展“双队两区“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服务队,划分党员责任区、示范区,党支部严格落实日上报制度,编制疫情人员登记表,排查责任区中相关人员的出行行程、交通方式、思想状况,做到“一人一案”;党员带头做好保电保供、卫生消毒、人员监测、宣传引导等工作,在其他班组人员居家隔离不能正常上班期间主动承担起值班、加班的责任,多名党员在正式复工之前一天未休,在防疫情、保生产的一线集聚起“红能量”。

检查测温最严格的关卡、生产任务最繁重的一线、消毒清理最频繁的公共场所,党旗处处飘扬、党徽处处点亮。

责任在肩 立下“军令状”

2月14日至17日,大连市迎来十年罕见的暴风雪和强寒潮天气,在寒潮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水电热气等城市“生命线”的维护更加重要。

肩负着为战场保发电、保供热的光荣使命,该厂每一位生产人员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做好了万全准备,应对寒潮降温“大考”。

集控室里,运行人员佩戴着口罩,目光如炬地紧盯监视盘上每一条曲线、每一个数值的变化,严防由于运行参数监督、控制或运行方式调整不当影响供热安全。在汽机、锅炉厂房里,巡检人员或是手握手电、测振仪、测温仪,一丝不苟地定时为设备测量“体温”;或是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及各项规章制度要求,谨慎入微地进行设备操作,全力保护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2号炉E磨突然振动加大,DCS中抬起一个磨辊,经反复调整后无明显效果,请求就地检查!”2月11日8时,一声报告打破集控室里的平静。“切换制粉系统,停止E磨运行,并联系检修外委人员解体检查!”运行四值值长杨玉强果断下达命令。经检查,发现为E磨辊轴套脱落,但是在疫情特殊时期检修人员短缺,该厂集中全部检修力量以连续作业的方式,在不耽误供热前提下,尽可能用最短工期完成磨辊轴套的更换工作,在暴风雪到来之前恢复了制粉系统的备用。这个“插曲”便是该厂生产人员身经百炼、无惧挑战的真实写照。

“8时30分汽返烟煤86车3235.32吨至C煤场,11时50分D4线进53节元宝山3405.41吨存B煤场……”

镜头再次转至北良港和圆形煤场,冰雪混合着七级北风,凛冽地拍打在汽返煤工作人员的脸上和身上。本就在寒风中透不过气的他们,佩戴口罩更是憋得脸通红。“这两天遇到强寒潮,我们守护的可是保证居民供热的‘口粮’,再怎么艰苦,这条线也不能断!”工作组成员于海滨已经连续在零下10度的风雪天中指导运煤车有序装卸了5个多小时,“人手不够,煤量增加,企业有需要咱们就得上!”

自腊月二十九疫情爆发至2月18日气温回升,该厂完成了供热量累计92.7万吉焦,未发生停供、断供等异常情况,完成了让居民家中“温暖如春”的“军令状”。

全员行动 打好“阻击战”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众志成城,人人有责,我们必将取得最终胜利!”2月10日,该厂正式复工复产,并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全员上下积极响应战“疫”当中。

随着复工的人数逐步增加,储备的防护物资也渐渐告急,解除物资危机迫在眉睫。该厂燃料部检修专责吴奇隆,从老家邮寄到厂1000只医用口罩;团委书记陈皓然打开人脉四处联系防护物资,终于联系到2000只医用口罩到厂,还有3000只口罩在途;大连市政府开通投放口罩做法,每日预约信息一出,大家或是准时拿着全家人的手机抢口罩,或是连夜排队领取后捐献给企业……防护物资危机在大家的共同下得到有效缓解。

“肯定让大家吃上热乎又放心的饭菜!”复工后,为了避免出现聚集性聚餐等情况,该厂取消了白班早餐,午餐以盒饭的方式发放。王晶作为该厂后勤事务部的食堂管理员,食堂就是她的战场。食堂、后厨的消毒清理,餐盒的分装、打包、送饭、回收等等,每个环节她都亲自上阵、一丝不苟。“大家的胃饱了,我就心安了!”

“随时待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真正达到应急备用状态!”复工后,该厂按照30%比例成立了预备队,同时调整了集控运行值倒班方式为六值三倒。备用值人员严格执行隔离防护要求,为打赢“阻击战”充沛后备力量。

班车点和门岗前坚持一人一车测温的安保人员、每日定点对生产现场和休息室等地消毒的保洁人员、风雪后第一时间清理积雪的清扫人员、坚持在防疫一线拿起相机拍下最美瞬间的宣传人员……全员行动、各司其职,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战疫敬业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山在望,暖阳可期,大开人用忠诚与担当,为抗疫胜利提供着充裕的电力和热力保障,共同守护着这个春天的到来!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