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集团公司召开法治工作暨“法治国家能源”建设部署会议

作者: 来源: 新闻与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8-19 字号:【

8月16日,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法治工作暨“法治国家能源”建设部署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精神,落实国资委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精神和集团党组对深化依法治企工作的有关要求,总结一年多来的法治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建设“法治国家能源”的主要任务,安排当前法治重点工作,并标志着“法治国家能源”建设正式启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参加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郭祥玉应邀出席会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嵩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卞宝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集团重组后,集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法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压实主体责任,推进重点任务,强化机构队伍建设,依法维护企业经营成果,法律支撑企业中心工作更加有力,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更加有效,依法维护经营成果作用更加显著,建设法治央企的基础更加扎实,“七五”普法取得中期阶段性成果。会议明确了建设“法治国家能源”的指导思想,提出建设“法治国家能源”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集团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显著提升,依法规范管理能力不断强化,全员法律素质明显提高,企业法治文化更加浓厚,依法治企能力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努力成为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家能源”。

乔保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全面部署,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建设“法治国家能源”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从严治企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企业改革的内在需要,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重要保障。他要求,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建设“法治国家能源”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依法治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集团公司法治建设任务,明确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按照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法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一个升级、两个融合、三个转变”,努力实现“五个突破”。乔保平强调,全面推进“法治国家能源”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依法决策,严格合规经营;健全工作机制,防控重大风险;增强法治意识,培育法治文化;健全机构队伍,强化组织保障。

郭祥玉在会上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近年来法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公司在法治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发挥风险管控成效、助力企业改革发展、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突出特色和工作亮点,对建设好“法治国家能源”寄予期望,强调要突出“五个着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和部署,即着力推动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各级领导和经营管理人员依法合规经营;着力促进依法治理,强化章程管理,规范股东、董事会、董事依法履职;着力提升法律管理水平,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加强合规管理和案件管理;着力强化境外法律风险防范,将法治工作要求延伸到境外,定期开展风险排查,综合运用境内外法律资源,妥善应对涉外法律纠纷;着力夯实法治工作组织基础,充分发挥总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加强法律事务机构建设,持续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

高嵩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集团公司依法治企工作,对建设“法治国家能源”作出安排,要求坚持依法治理,推动企业治理实现新发展;坚持合规经营,推动提质增效取得新突破;坚持规范管理,推动企业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完善法治工作体系,健全“法治国家能源”建设组织保障;提升法治能力,促进“法治国家能源”建设取得实效;加快培育法治文化,夯实建设“法治国家能源”的思想基础。对下一阶段法治工作,他强调,要重点做到六个聚焦,即聚焦“法治国家能源”建设的组织实施,确保扎实推进;聚焦制度与合规体系建设,筑牢依法合规根基;聚焦法律把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法律案件管理,维护企业经营成果;聚焦法治管理创新,做强法律队伍;聚焦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宣传与教育。

会议采取视频会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总师总监、总法律顾问、巡视组组长,总部副处级及以上人员,各子分公司、基层企业中层及以上人员,集团法律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