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乔保平 高嵩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扶贫工作

作者: 来源: 新闻与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0-14 字号:【

10月9日至10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嵩一行深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布拖县调研扶贫工作,在高度肯定前期扶贫工作成效的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新要求。期间,乔保平、高嵩与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贵瑜及普格县、布拖县有关负责人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座谈。


乔保平、高嵩一行首先来到普格县荞窝镇云盘山村,考察该村党群服务中心施工现场,了解村民生活生产情况,慰问贫困家庭,看望集团挂职干部。在考察集团公司援建的普格县城南教育园区爱心综合楼时,乔保平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基础性、长远性工程,一定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相关项目,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拥有与大城市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和良好的学习环境。

布拖县是凉山州最为偏远和艰苦的深度贫困县之一,乔保平、高嵩一行在布拖县入秋后第一场雪后来到该县觉撒乡博作村,考察集团援建的博作幸福美丽新村和博作幼儿园,参观勤劳致富带头人苏子色拉的新居,勉励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学习致富本领、树立脱贫信心。当得知集团扶贫工作组进驻以来,这里的生活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并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和四川省有关部门表扬时,乔保平指出,成绩值得肯定,要继续把工作做得更扎实,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在座谈时,乔保平表示,此行深受触动、倍受教育,通过考察了解,深切感受到这里脱贫成果明显。十八大以来,全国脱贫攻坚进入新阶段,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的深切嘱托,落实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中央统一部署下,继续在群众的生活方式、就业能力、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大力气,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统筹当前和长远,以建设项目和培育优质品牌支撑凉山州未来可持续发展。国家能源集团将积极争取专项扶贫基金,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引进专业化公司发展特色农牧业,并在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积极探索,实现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乔保平指出,扶贫工作要带着使命做,带着感情做,带着责任做,带着标准做,带着压力做。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要坚持民族团结一家亲,切实担起国有企业的重要社会责任,以新的考量、高的标准,更深更细更好地工作。扶贫干部要自我加压,扶贫成效要纳入考核体系,把扶贫工作打造成培养青年干部的平台。

乔保平强调,扶贫工作要克服形式主义,不能摆花架子,不能以摘帽子为目的,要从长远上为脱贫致富打基础、上项目,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在吃过苦头之后,尝到甜头,看到奔头,真正步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来。

高嵩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定点扶贫工作情况,表示将加大扶贫力度,通过助力发展产业,培训电商人员,开展“以购代捐”扶贫模式,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高嵩建议,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智力扶贫力度,助力布拖县和普格县实现长远脱贫。

向贵瑜对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表示感谢。他说,凉山州是全国扶贫脱困最硬的骨头,穷根就是没有产业,希望国家能源集团大力支持,与凉山州政府和其他社会力量一道,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建立可推广可复制的扶贫脱困模式,为凉山州种下“摇钱树”,让老百姓实现真正脱贫。

会上,对口扶贫的大渡河公司和四川能源公司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普格县和布拖县负责人及集团挂职干部分别做了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