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王祥喜与北大学子分享国企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 来源: 新闻与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5-29 字号:【

4月2日,国资委党委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正式启动。5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北京大学专场报告会。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作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报告。


王祥喜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历程、推进能源革命等方面,与北大学子们进行分享和交流,结合国家能源集团做强做优,奉献清洁能源的实践案例,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是怎样担当新使命新责任,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会上,在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怎样担当起新的使命责任”时,王祥喜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科技创新的“先锋队”、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国家安全的“捍卫者”、改善民生的“生力军”、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国企改革,在谈到国有企业改革时,王祥喜表示,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实践,国有企业已逐步发展成为依法独立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以国家能源集团为例,原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于2017年11月28日合并重组,实现了煤电产业链的一体化整合,对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谈到“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能源工业如何支撑助力”时,王祥喜表示,必须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即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保证能源供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王祥喜认为,解决能源供应、生态环境等现实问题,要从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还将长期发挥重要作用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到“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国家能源集团将不断提高煤炭安全清洁高效生产水平,大力发展清洁煤电,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积极探索清洁可再生能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与合作开发相结合,努力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王祥喜从形势、能力和措施三个方面阐述了“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准备怎么干”的问题。他指出,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入选国资委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定了巩固领先产业竞争优势;提升重点产业管理水平;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五大举措,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制油示范项目现场视察时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扎实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

王祥喜还与北大同学进行了精彩互动,他表示,今后将与北大联合举办更多的开放交流活动,让国家能源集团能够成为北大了解国有企业的一扇窗口,同时也欢迎北大学子加入国家能源集团,共同经历中国能源行业的改革发展,共同创造清洁绿色高效的能源。


据悉,“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旨在推动高校和企业联手、理论和实践结合、校外辅导员和学生结对,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的机制与氛围。首批选择50家央企和50所高校结对,国家能源集团与北京大学一对一“结对子”。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