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人民网:首届重载铁路新技术新装备展览会举行 全面呈现最新成果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8-06-11 字号:【

6月6日上午,由国家能源集团主办、朔黄铁路发展公司承办的首届重载铁路新技术新装备展览会,在沧州肃宁朔黄体育馆开幕。

本次展览会以“科技前行 智慧重载”为主题,不仅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及所属6家铁路企业在铁路重载运输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还邀请了中国中车、华为、卡斯柯、交控科技等70余家重载铁路相关企业,将我国重载铁路领域的当前发展现状与最新技术成果全面呈现。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在致辞中说,今年举办本次展览会,一方面是希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总结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重载铁路的成绩,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分享重载铁路发展成果,共同探讨如何借力国家政策机遇,面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未来煤电产业链一体化,推动重载铁路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希望“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以经验分享打破观念桎梏、以成果交流开启观念创新,持续推动国家能源集团重载铁路提质增效升级,更好地响应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交通强国建设等号召,回应国家对能源行业“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理顺煤电关系”的期许,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能源集团重载铁路成就展区位于整个展区的核心位置,中央的大尺寸沙盘夺人视线,直观清晰地展现了国家能源集团铁路集疏运系统的地理分布。两侧展板图文并茂,全面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的重载发展历程与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了当今世界最大功率的牵引重载机车——“神华号”十二轴电力机车模型等,体现了国家能源集团着眼于未来,发展智慧铁路的信心。通过滑屏,观众还可浏览包神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大准铁路、黄万铁路、巴准铁路等国家能源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的基本信息,更深入地了解国家能源铁路大家庭的各个成员。

国家能源集团—重载铁路企业展区,由朔黄铁路发展公司、包神铁路集团、神朔铁路分公司、准能集团、铁路货车公司、神维分公司等六家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企业共同组成。六家公司展示了近年来在重载领域的创新技术与装备,以及“五小”科技创新成果。

其中,朔黄铁路发展公司的铁路运输综合(仿真)模拟系统、神朔铁路分公司带电自动过分相技术、包神铁路基于北斗的高精度调度通讯技术、准能集团单线运输能力提升技术、铁路货车公司基于驮背运输的多式联运成套技术及装备和神维分公司重载铁路隧道机械化清筛作业成套技术与装备代表了近年来,集团公司在重载铁路领域的先进技术。

中国中车、华为、卡斯柯、交控科技等70余家重载铁路相关企业展示的内容涵盖装备、工程、勘测、运营、行车安全等技术领域。华为为铁路研发了第四代铁路移动通讯技术(LTE-R),中车第一次展示了双源制电力调车机车、STX2型驮背多功能运输车和KM82型煤炭漏斗车、卡斯柯调度集中系统、交控科技重载铁路移动闭塞仿真设备等一批实力雄厚的技术产品,一些自主创新的技术在此次展会展出,为国家重载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服务。

展会同期,邀请了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重载铁路·朔黄论坛”,“重载铁路检测技术发展”、“大轴重技术的现在和未来”“面向未来的智慧重载铁路运营与安全综合保障”等重点解析了重载铁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掌握行业发展方向,深入探讨重载铁路关键技术、前沿科技的转化应用等。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部分代表参观朔黄铁路发展公司的12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KM100铝合金煤炭漏斗车和重载综合检测列车,为参加展会的人员提供了近距离感受国家能源集团重载科技魅力的机会。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