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光明日报:国内首座铜铟镓硒——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建筑投用发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06 字号:【

    11月5日,国内首座铜铟镓硒——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建筑投用发电启动会在广东惠州举行。由国家能源集团和碧桂园集团合作建设的惠州潼湖科技创新小镇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科技示范项目竣工,国内首座铜铟镓硒(以下简称CIGS)—BIPV示范建筑顺利投用发电。

CIGS—BIPV示范建筑启动仪式。李俊摄

该示范建筑位于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潼湖科技小镇内,总建筑面积5500㎡,采用国家能源集团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生产的CIGS薄膜光伏组件作为建筑外装饰幕墙。项目总计使用CIGS光伏组件2037块,总装机容量为200kW,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就近高效利用”分布式发电模式,有效避免了地面电站占地大、储能设备造价高的问题。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为12.3万度,可以满足建筑10%以上的用电需求(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5.2.16规定,可再生能源提供发电比例≥4%就可以获得该项的满分10分)。该项目CIGS光伏组件提供的发电比例远大于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建筑的绿色发展水平。

碧桂园惠州潼湖科技创新小镇BIPV科技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承担国家住建部“CIGS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应用研究”总课题中的组成部分。该项目首次在国内实现了CIGS-BIPV的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并采用光伏光热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光伏幕墙快装配技术、大数据和云平台等多项技术,让建筑由能源消费者向能源生产者转变。

铜铟镓硒——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建筑。李俊摄

该示范建筑采用了三大创新技术。第一,该项目采用国家能源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CIGS-BIPV产品。其具有安全、美观、耐用、发电量高的特点,是一种新型的绿色建筑墙材,实现了CIGS光伏技术与建筑艺术的高度融合,并能够有效地为建筑物提供可再生能源,大幅提升建筑品质。第二,热效能建筑光伏技术。示范建筑创新研发了通风式光伏墙体,光伏幕墙与内墙形成竖向封闭空腔,既解决了建筑层间防火问题,又降低了光伏组件温度,提高发电效率。在幕墙底部和顶部设计有通风百叶及空腔取热系统,结合空气源热泵将空腔内热空气收集取热提供生活热水,实现了热效能综合利用。第三,光伏幕墙快装配技术。光伏幕墙集成系统采用创新设计的边框式幕墙体系和干挂式施工工艺,装配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安全性能可靠,经受了“山竹”14级台风考验,无一处破损。

国家能源集团首座CIGS-BIPV示范建筑的投用发电,标志着BIPV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国家能源集团已将CIGS-BIPV产业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主攻方向之一,制定了CIGS技术研发、高端设备制造、高性能组件生产、电站应用、BIPV“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CIGS核心技术优势以及强大的技术转化和量产能力,完全具备了发展BIPV产业所需的支撑条件。

BIPV不仅是光伏产业从集中式地面站向分布式发电市场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市场和热点,也是建筑行业发展绿色建筑和近零能耗建筑的重要技术手段。城市建筑能耗高达社会能源总消耗量的15%,降低建筑能耗是能源革命的重要内容。CIGS-BIPV技术将引发一场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供应革命和能源消费革命,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全覆盖、高效能”的惠州潼湖科技创新小镇BIPV科技示范项目开启了国家能源集团CIGS光伏技术打造绿色低碳建筑的新征程。项目的建成既标志着潼湖科技创新小镇将实现清洁、绿色电力的自主供给,进入“自发电”时代,也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CIGS光伏技术开启了BIPV产业发展的破冰之旅,对于引领光伏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建筑产业发展质量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