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布尔台煤矿井下开关巧控制 严防架底灯下黑

作者: 杨长 来源: 神东煤炭集团 发布时间: 2018-10-10 字号:【

近日,神东煤炭布尔台煤矿综采三队检修班电工为工作面照明灯另外加装了一个控制开关,成功解决了煤机司机在生产中遇到的灯下黑的问题。

原来,该矿综采工作面亮化工程已顺利完工,和以前相比检修工工作时视线好了,工作面很亮堂。可是该队生产班的煤机司机刚反映,自从工作面亮化后,割煤时在有灯的架子里,会看不清煤机的滚筒,很容易割到支架,伸缩梁有没有收回也看不清,他解释说这好比是黑天屋里开着灯,外面自然就看不清楚,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灯下黑。这个问题不及时解决会影响到割煤速度,如果割到梁断了扭矩轴会更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队检修班的电工们展开了讨论。最终,他们决定用一个继电器和一个两联按钮,在接线盒电源线上加了一个继电器,在附近的开关里引了一个36伏电压,通过按钮来控制继电器吸合,生产班在割煤时通过开关把支架内照明灯关掉,检修时再开启,这样就可以实现架子里的灯想亮就亮,解决了割煤时间灯下黑的问题,保证了安全生产。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