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江西丰城发电公司顺利完成建厂首次6KV公用段开关换型技改工作

作者: 吴建福 来源: 国电江西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0-12 字号:【

10月9日,国电江西丰城发电公司6KV公用01A、01B段开关改造工作顺利完成,比计划工期提前4天。这是该公司建厂以来,厂用电公用系统首次进行母线停电改造。

丰城公司6KV公用01A、01B段F+C开关自1996年投产运行至今,开关及附属设备故障率较高,部分“五防”无法修复,运行人员操作困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6KV公用01A、01B段接带了公司所有公用系统重要负荷,为此,该公司抓住1号机组A修时机安排进行换型技改。

精心策划,谋定而动。改造期间,该公司循泵房、综合水泵房、化水车间、除灰配电房、输煤程控等公用系统将全部单侧运行,此种厂用电运行方式,也是建厂以来第一次。且改造时,#2机组运行相应工作段无备用电源,存在诸多的安全风险。对此,该公司电气专业提前针对现场实际情况,召开多次专业会,制定了《6KV公用01A、01B开关柜改造施工方案》,明确改造条件和任务分工,并召开技改动员会,细化检修项目、工期进度节点,做好停电前准备工作。9月26日,技改工作正式开始。

分工明确,严控风险。得到工作许可后,该公司检修部第一时间按照方案要求开好工作票、落实人员分工,为降低改造风险,检修人员提前将最重要的#1循泵房变、#1综合水泵房变,通过2个6KV设备中间转接箱接入临时电源,以保证循泵及综合水泵系统正常运行,降低机组运行风险。发电部对6KV公用系统单侧运行进行风险评估,制定《6KV公用01A、01B开关柜改造更换安措执行及运行注意事项》,涉及机、炉、电、脱硫、化学等各专业,要求加强公用系统日常点检和巡查,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处置措施。生产技术部统筹安排,加强开关改造期间管理人员值班,并对检修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

密切配合,全力高效。本次改造持续近两周,跨越了国庆7天假期,检修人员连续作战、加班加点,最大限能发挥团队作战精神,并利用难得6KV公用段母线停电机会,对母线及相关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试验、清扫,热工专业更换了循泵变、综合变等变压器温控器,大大提高了公用系统设备安全可靠性。同时,为尽快缩短公用系统设备停电时间,采取大票换小票、接入临时电等措施,仅电气一种工作票就开出16张。期间,检修人员与发电部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确保了本次改造高效顺利完成。

9月30日,6KV公用01A段母线一次受电成功,按照轻重缓急,陆续恢复A段接带负荷,10月2日完成6KV公用01A段新开关更换所有工作;待新开关运行正常24小时后,于10月4日,又开始6KV公用01B段开关改造工作。10月7日,6KV公用01B段母线一次受电成功,#2循泵变和金工变恢复运行;10月8日#2综合水泵房变、制冷变、4PB受电正常;10月9日注销最后一张电气一种工作票--《6KV公用01B段新开关电气回路检查及保护装置校验》,至此,该公司6KV公用段首次开关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