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设备维修中心自主发明的液压支架获国家专利

作者: 郭敏 魏子良 来源: 神东煤炭集团 发布时间: 2018-10-10 字号:【

近日,神东煤炭设备维修中心自主发明的一种具有煤岩识别功能的液压支架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近来来,随着综采采煤工艺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采、装、运、支、处五大工序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如何快速、高效、自动化地识别煤岩分界、采煤机自动识别割煤高度是目前大中型高产高效矿井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上述问题,该中心技术人员对液压支架和采煤机进行了综合改进,将煤岩识别装置安装在液压支架与采煤机相应的位置,将两个煤岩识别装置天线分别安装在顶梁伸缩梁前段和顶端,实现了对煤壁和顶板两个方向的探测。顶端的煤岩识别装置可以对顶板煤岩分界线进行识别,调整滚筒割煤的高度;前段煤壁的煤岩识别装置,可以对煤壁内部的断层、断裂带、冲刷带等异常构造进行识别与探查,保证采煤机能够避免对断层的切割和对采煤机造成的损坏。煤岩识别装置雷达天线可探测开采煤层的厚度。探测时,通过分站反馈给主站,主站根据反馈信号自动调节采煤机的摇臂。

据了解,将煤岩识别装置安装在液压支架与采煤机相应的位置,可以实现与综采工艺的无缝对接。经过严格的应用测试与工程试验后,研发成果可以进行产品化应用,切实提高井下作业效率。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