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上湾煤矿井下局部通风机有了“好助手”

作者: 李玉福 冀宏波 来源: 神东煤炭集团 发布时间: 2018-10-17 字号:【

近日,神东煤炭上湾煤矿在井下12403掘进工作面给局部通风机安设了智能变频器,成为通风机的“好助手”,在解决工作面长距离通风难的同时,更提高了工作面掘进效率。

据了解,上湾煤矿四盘区共设计有12个8.8米综采工作面,推进长度全部在5000米以上。在以往工作面的掘进过程中,每掘1000米需将风机往前移设一次,共需三个工作日,而工作量更涉及到倒移变、风机配电点、吊挂风筒等作业内容,一个工作面掘进完毕需消耗大量时间、人力、物力,大大影响了工作面掘进效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矿在12403掘进工作面通风系统设计时,根据理论计算和四盘区支架专用巷超大断面、超长距离单巷掘进经验,选择2×55千瓦的风机配1000毫米直径的柔性风筒以满足工作面通风需要,同时在风机上安设了智能变频器,如此一来可根据风速传感器测量值智能对风机进行调频,使风机始终能达到理想的工况点,在满足工作面通风的前提下,降低了风机能耗。

在为局部通风机安设智能变频器后,每年工作面能多掘进1000米,同时降低风机能耗、节约材料等约48万元。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