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寸草塔煤矿皮带张紧实现远程遥控控制

作者: 冯辉 来源: 神东煤炭集团 发布时间: 2018-12-06 字号:【

近日,神东煤炭寸草塔煤矿掘锚二队对胶带机的张紧装置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远程遥控控制启动皮带绞车来完成皮带的张紧,进一步提高了员工作业效率,简化了作业工序。

该矿掘进工作面采用连运运输系统配套生产,胶带运输机随着巷道的掘进每班需随时进行延伸,在延伸胶带机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对胶带机及时进行张紧或松带。之前,胶带机张紧都是在机头变频柜中操控张紧按钮进行张紧皮带,变频柜距胶带张紧绞车较远,操作人员在控制张紧开关张紧胶带机的过程中,,无法观察到张紧绞车的运行状态,需要两人通过喊话配合作业,一人作业,则需要工作人员来回观察确定,反复进行操作张紧,否则皮带松紧很难达到适当程度,观察不及时更会造成胶带机机头段张紧过度,发生机架损坏或设备停机,影响安全生产作业。

针对这一情况,该队技术人员对胶带机张紧装置进行了改造,加装了无线遥控功能模块和语音报警功能,在胶带机变频装置张紧开关中安装了一套信号接收装置,张紧绞车处连接信号发射装置和语音报警器,工作人员张紧或者松带时,只需要站在张紧绞车附近,操控无限遥控器,通过观察张紧绞车的位置和胶带机张紧情况,来移动张紧绞车,达到张紧皮带的目的。

该队技术员李启海介绍道,以往皮带张紧一般需要两人同时操作,一人操作开关,一人观察绞车运行情况,现在我们通过遥控器,一人便可安全高效地完成作业,不仅节省了人工和简化了作业工序,而且张紧过程中发出的语音报警,可对附近的作业人员起到安全预警的作用。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