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胜利能源设备维修中心“三策并用”掌握科技创新主导权

作者: 陈晓勇 来源: 胜利能源 发布时间: 2019-02-18 字号:【

一直以来,胜利能源设备维修中心紧扣公司“1543”发展战略,坚持“计划与执行”的工作思路,以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创新载体,为通过“科学维修”实现“创新发展”,“三策并用”掌握科技创新主导权。

依托创新平台,盘活创新人才。该中心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室”创新平台,形成紧扣工作实际的“工作室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在生产一线精心选拔工作室成员,根据设备类型及员工自身技能优势有针对性的划分为采掘设备攻关组、运输设备攻关组、工程机械设备攻关组及辅助设备攻关组,攻克了制约安全、生产、经营的30余项技术难题,并带动中心整体成员大力开展实施小型创新、修旧利废、管理创新项目,在公司三小活动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通过组织开展“钳、电、焊”三大工种大规模技术比武活动,充分发挥一线员工的技术优势,调动全员科技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盘活全能型创新人才。

强化组织领导,打造创新合力。该中心将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的重要途径,领导统一把关,职能部室及车间各负其责积极推进科技创新项目进度,分管领导不定期深入生产现场了解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各创新项目负责人定期反馈科技攻关各阶段遇到的技术难题,工作室以此为导向定期组织召开科技创新推进会,会议做到中心领导及创新小组成员全员参与,就有关科技创新项目实施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以及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讨论和研究,集思广益打造创新合力,对遇到实施瓶颈的技术方案做到进一步优化,使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更加规范、高效、科学,助推创新项目按照制定的实施进度稳步有序推进,保障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重视成果转化,助力提质增效。该中心高度重视创新成果转化,目前共计开展实施“365C液压反铲铲斗修复”等修旧利废134项、“108矿用卡车电阻栅风机报警装置的设计”等小型创新184项、“电铲预防性维修”等管理创新136项,有效解决了制约安全、生产、经营的各类难题。一线员工通过积极总结提炼先进典型经验,撰写并申报专利75项、发表科技论文43篇,申报专利及论文发表数量均创历年新高。在集团首届科技大会上,该中心荣获集团科技创新先进集体、中心一名员工荣获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在国家能源集团首届创新创意大赛中,“一种电铲无线遥控无斗栓自动开斗装置”项目荣获三等奖,作为露天煤矿板块唯一进入前十强的参赛项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