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一种设备列车与胶运顺槽分离的矿井综采工作面”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作者: 王炎宾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9-05-17 字号:【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设计应用的“一种设备列车与胶运顺槽分离的矿井综采工作面”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察哈素煤矿31采区南翼多数综采工作面的理论停采线位置距离大巷约200米左右,刨去120米长的胶运顺槽带式输送机机头硐室外,仅剩余80米左右的巷道可用于存储设备列车、单轨吊、转载破碎机等综采工作面配套设施。而设备列车、单轨吊管线和转载破碎机是一条线布置在胶运顺槽中的,其总长度一般在320米以上;倘若按照常规的“机轨合一”布置方式,只能将综采工作面的理论停采线位置向切眼方向移动,即损失综采工作面240米左右的有效推进距离来满足设备列车、单轨吊、转载破碎机等综采工作面配套设施的存储需要,尽而造成可采煤量的大量损失。

该矿设计应用的“一种设备列车与胶运顺槽分离的矿井综采工作面”,可在综采工作面处于末采阶段时,通过理论停采线附近的措施联络巷,将设备列车逐步分离出胶运顺槽并全部存储到下一个综采工作面的辅助回撤通道内,实现了综采工作面末采阶段“机轨分离”。这样,单轨吊管线可以继续向胶运顺槽带式输送机机头硐室方向延伸,胶运顺槽内配套设施的存储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本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可在综采工作面理论停采线距离大巷较近的情况下,利用微小的投入来实现综采工作面末采阶段“机轨分离”,尽而有效提高综采工作面的可采煤量,操作方法简单易行,推广价值极高。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