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华电力定州电厂《直接空冷系统环境风诱导装置》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作者: 吴志刚 来源: 国华电力 发布时间: 2019-11-18 字号:【

近日,国华电力定州电厂申报的《直接空冷系统环境风诱导装置》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在我国北方富煤缺水地区,具有显著节水效果的直接空冷技术在电站冷端得到广泛的应用。直接空冷系统主要有数十个“A”型空冷凝汽器单元呈矩形排列构成,每个凝汽器空冷单元由蒸汽分配管下方的两片倾斜安装的翅片管束和单元底部的轴流风机构成。轴流风机进行强制通风,以冷却空冷单元翅片管束内汽轮机排汽。

现有的直接空冷系统中空冷单元的轴流风机轴线垂直于地面,导致环境横向风于轴流风机轴线几乎垂直。研究表明,在环境风作用下,轴流风机进口冷却空气流动严重变形,风机性能严重下降,使得进入翅片管束的冷却空气流量降低,直接空冷系统热力性能恶化。尤其位于空冷岛迎风侧上游的空冷单元的散热性能下降明显,甚至在空冷单元进口处出现热风回流现象,严重影响空冷机组安全高效运行。

直接空冷系统环境风诱导装置主要特征,包括空冷岛和引风板其中空冷岛的空冷平台为外形呈长方体铁质框架,呈矩形分布的若干空冷凝汽器单元安装于空冷平台的上方,每个空冷凝汽器单元的下方都设有空冷单元进口风机;能够有效地将冷却空气引入迎风侧上游空冷凝汽器单元,减弱迎风侧上游空冷凝汽器单元进口处的热风回流现象,从而增大整个空冷岛的冷却空气质量流量,降低空冷岛的进口空气温度,提升空冷系统的散热能力,降低直接空冷机组的运行背压,有利于空冷机组安全经济运行。

结合设备改造、设备治理等实际情况,该厂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对工作中的亮点进行深度提炼、总结,并积极进行科技论文撰写、科技成果申报、技术专利申报;与此同时,还通过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切实加强“五新”技术在实践中的运用,以此不断提升机组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保性。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