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宝能源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刘汉双 来源: 神宝能源 发布时间: 2020-01-20 字号:【

2019年,神宝能源加快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步伐,激发内部创新活力,深挖自主创新能力,初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紧密结合生产实际需要、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依托,着力打造示范工程。该公司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部草原区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技术及示范”项目为依托,借助大型煤电基地采排复一体化与土壤重构关键技术、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等9个研究课题,将研究成果、创新技术逐步应用于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积极探索高寒草原区露天煤矿复垦绿化方式,着力打造绿色示范工程建设。其中,露天煤矿疏干排水系统自动化改造项目,实现了现场无人值守,远程控制、监控,提高劳动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安全隐患,实现节能减排。

国内首创技术实现铁路货车超偏载自动监测。该公司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利用3D激光扫描、视频分析及车号识别多源技术相融合的方式,使检测率准确率更高,实现对铁路载煤货车超偏载情况的自动监测,提高铁路通信和载煤货车周转效率50%以上,减轻职工作业强度、降低载煤货车亏吨、涨吨、超偏载问题的发生。该系统共投入资金81万元,目前已成功应用于1#、2#装车站和铁路运输龙门吊3个区域,以月度同期统计数据计算,两套装车站每月增加外运车皮至少20列,每月增加铁路外运煤炭销售量至少84000吨,年累计创效5000万元以上。

国产化改造为设备运行增添动力。该公司针对31号一级破碎站年限较长,板式给料机频繁出现链板、链节及穿销子断裂、料仓变形剐蹭板式给料机、钢结构偏软震动变形大等问题,根据集团进口设备国产化改造的需求,做到节约成本、提质增效,将老旧链板、链接、拖轮、破碎机一体化齿盘进行国产化更新,增加板式给料机耐冲击性能,延长齿辊使用寿命,降低故障率;在破碎站破碎腔上方安装特定的雷达料未检测系统,有效降低了破碎腔内蓬煤,堵煤频次,提高破碎机连续运行的效率。

脚部
X
  • 2